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学术动态
编号:10418709
马兜铃酸对人肾细胞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西部肾病网
     唐功耀 田雪飞 谌贻璞

     [摘要] 目的 探讨马兜铃酸(AA)对体外培养的人肾小管上皮细胞株(HK-2)及人肾间质成纤维细胞(hRIFS)的作用。

    方法 (1)用MTT比色法检测细胞增殖反应。(2)用乳酸脱氢酶(LDH)释放试验检测AA的细胞毒作用。(3)应用RT-PCR观察细胞I型胶原(C0l1)、转化生长因子(TGF-β)、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PAI-1)、基质金属蛋白酶l(MMP-1)及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物1(TIMP-1)的mRNA表达。

    结果 (1)AA在10、20和40ug/ml时对HK-2及hRIFs无刺激增殖及细胞毒效应(P>0.05);而在80和160ug/ml时却能明显杀伤上述细胞(P<0.01)。

    (2)40ug/ml浓度的AA孵育细胞16h,可显著上调HK-2的TGF-β、PAI-1和TIMP-1 mRNA表达(P<0.05),也可上调hRIFs的Col1、TGF-β,PAI-I和nMP—1 mRNA的表达(P<0.05);而10和20ug/ml浓度的AA未观察到上述作用。

    结论 80和160ug/ml AA对HK-2有明显细胞毒作用,此作用可能与急性马兜铃酸肾病发病相关;而40ug/ml AA可上调HK-2及hRIFS的TGF-β、PAI-1和TIMP-1 mRNA表达,并能上调hRIFs的Col1mRNA表达,此作用可能与慢性马兜铃酸肾病发病相关。

    作者单位: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