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669
内伤火病、温病、瘟疫须细辨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21
     新感温病、内伤火病以及瘟疫这三种病春夏好发,须从根本上鉴别开它们,才能对症下药,尽早治愈疾病。

    新感温病是由于人体感受温热之气而发病,多见于春夏二季。由口鼻而入,首先犯肺顺传于胃,逆传于心包,由卫、气而入营血。表症侵入里症初起以发热、微恶风寒、咳嗽有汗、口不甚渴、脉浮数为特征。

    内伤火病是由于人体阴阳气血津液失调,君相二火偏盛行而发病,四时皆有,火由内生,必先由血分,阴分从里而发,后传于气分、卫分、由里传外,浮越于外,初起以心烦、失眠、口干唇干、鼻干、口渴或不渴,脉虚数或细数为特征。

    新感温病和内伤火病,只伤害自身,不传他人。

    瘟疫病则是感受天地间不正之疠气而发病,四时可发病,初起也是由口鼻而入,直行中道,盘踞于膜原,外传于表,内传于胃。瘟疫病所害殃及百姓,传染力强。初起都以憎寒而后发热,后但热不憎寒,初起二、三日,其脉不浮不沉而动数,昼夜发热,日晡益甚,头痛身痛,甚则充斥表里三焦为特征。

    新感温病,初起以辛凉清散为主。内伤为火病,初起以清血络养津液,扶正养阴调气血为主。瘟疫病,初起以疏透除邪为主。河北省晋州市人民医院高艳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