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18739
电脑防护只需敲击键盘新技术可记忆操作员指法特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2日 《科技日报》
     本报长沙6月21日电 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制的“计算机系统安全防护技术”今天在长沙通过鉴定。这项技术能对计算机硬件系统实施全方位立体防护,使我国计算机系统安全有了新的盾牌。

    过去计算机系统安全防护主要依赖于大力发展网络防火墙、入侵检测、安全操作系统等技术。随着通信与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作为软件系统基础平台的计算机硬件系统安全保护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据专家介绍,由国防科大一批年轻科研人员攻克的计算机硬件系统安全防护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它包括信息系统安全性评估与设计理论、基于击键生物特征访问控制技术、计算机系统硬件部件安全保障技术、基于主流操作系统的安全性防护技术、关键数据远程备份与恢复技术等5项技术成果。其安全防护系统具有用户身份识别与访问控制、系统硬件完整性检测、文件系统静态保护和动态数据实时备份与恢复等4个重要功能。尤其是它将人的生物击键特性应用于访问控制后,能准确识别用户敲击键盘的特性,即使在密码泄露的情况下,非法用户也无法进入系统;而文件静态保护和动态数据实时备份与恢复功能,不仅能有效防止文件被恶意修改,而且还能避免因用户误操作和数据库文件损坏而导致重要数据丢失,从而极大地提高了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抗毁性,该成果在我国信息安全领域具有广阔的开发应用前景。(记者 仇方迎 特约记者 王握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