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419082
夸大利用儿童铅中毒状况“大铅世界”谁恐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2日 医业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2004年6月15日讯:当前,各种对儿童铅中毒的宣传铺天盖地,"驱铅"、"铅魔"、"排铅"等字眼充斥某些平面媒体。到目前为止,遍布大中小城市的"铅防中心"、"排铅指导中心"等数不胜数。早在去年下半年,北京就出现过大面积的"血铅筛查",许多孩子服用了"排铅保健品"。在上海,"免费测铅"的网点多达数十个,以此推销"驱铅保健品"的保健品的厂商有7-8家。上海某繁华地带的商务楼,一层楼面就有2家"排铅中心",推销的排铅保健品一个疗程花费最高达4、5千元,且生意兴隆。

    面对愈演愈烈的"铅恐慌",针对"大多数儿童需要排铅"的误导宣传,中国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沈晓明教授表示:我国儿童的铅中毒状况被有意夸大和利用,实际需要使用药物乃至住院治疗的儿童比例不到1%。

    揭开我国儿童铅中毒的真实现况

    铅中毒被称为儿童的隐型杀手。通常认为0-6岁的儿童对铅的毒性高度敏感,以后随着年龄增大,对铅毒性的抵抗力也就越强。

    近年来,儿童铅中毒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一般来说,重度以上铅中毒,也就是当儿童血铅水平高于或等于450微克/升以上时,可对儿童全身多系统造成损害:如损害造血系统引起严重贫血;损害肝脏和肾脏功能;损害消化系统导致严重腹绞痛、便秘和恶心呕吐;损害神经系统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产生头晕、头疼,甚至导致中毒性脑病,出现昏迷和死亡等。

    中度儿童铅中毒,可能产生轻微贫血症状;影响儿童的行为发育,导致儿童产生冲动、暴力、孤癖等异常行为;损害儿童的记忆力、注意力、阅读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干扰儿童体内维生素D的代谢,影响钙的吸收,甚至影响体格生长;有些儿童可能会出现便秘、腹痛等消化系统症状。长期处于这一水平还可增加成年后发生高血压的机会,甚至损害成年后的生育能力等。

    对于轻度铅中毒儿童,大量的研究证实:这样的血铅水平仍然对儿童的智力发育等存在一定影响。儿童的血铅水平每上升100微克/升,智商要下降6-8分。

    经过10年的努力,尤其是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我国儿童平均血铅水平已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如北京、上海等一些大中城市从1997年起率先推广使用无铅汽油,环境中的铅浓度已经大幅度降低;上海市1998年就实现了城市家庭液化气率100%的目标,意味着消除了因家庭燃烧煤所造成的室内小环境铅污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