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7950
粗生粗养出健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2日 央视国际
     今年7月,穗港两地45名学生来到广东清新县第三中学的学生家中同吃、同玩、同劳动,体验农村生活。香港学生感悟:“靠自己获得的,比别人给予的更有意义”。这是素质教育的成果。其实,在生理上又何尝不是如此?夏天艳阳下,一群光膀小孩在田间追逐,或在河中嬉戏……这是我在50年代的农村常常见到的景象。那些农村娃个个黑黝结实,动作矫健,而他们吃的却是粗糙米饭、青菜、番薯、芋头。

    糙米是十分有益的粗粮,可惜现在已难买到了。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AD)对糙米的胚芽与米糠作过分析,发现它富含蛋白质、植物脂肪、维生素A、B、C、E,菸硷酸、叶酸及镁、锌、铁、磷等微量元素及酵素、纤维素等,精米去掉了米皮,已弃掉了大部分上述各种丰富的营养素。反复感冒、厌食、营养不良、贫血等体弱儿童,更宜多吃粗粮糙米及杂食,这是可以增强体质的。

    近年统计,广州有六成儿童缺乏微量元素。有关人员检测本市375间学校、幼儿园的11.8万名儿童少年的头发,结果发现孩子的锌、铁、铜、钙四种元素(前三者为微量元素、钙是宏量元素)普遍较低。这些元素缺乏会影响少儿的生长发育及致病:孩子缺铁、缺铜可致贫血,缺锌可致厌食、偏食、机体免疫力低下,缺钙则致佝偻病。
, 百拇医药
    有些家长盲目迷信“营养口服液”:不少口服液声称含有种种矿物元素,大有不喝便“对不起”孩子之意,其实这样补充矿物质是不合理的。滥服这类口服液,可导致元素之间的拮抗副作用:如补铁过多会影响锌的吸收,锌过多又妨碍铁的吸收利用;铁与铜在合成血红蛋白(即血色素)时有依赖关系,缺铜会妨碍铁的吸收;锌与铜也相互拮抗,补锌过多会干扰铜的吸收。因此,还是靠日常食物来补充各种矿物元素才安全合理:牡蛎、牛肉、猪血、动物肝脏、家禽、蛋类、奶制品、花生、栗子、核桃、黄豆、芝麻,尤其苹果中含锌较多。含铜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肾、甲壳类、硬果类、蚕豆、豌豆、玉米、蘑菇、黄鳝、羊肉、鱿鱼、淡菜、墨鱼、虾和蟹等。含铁较多如动物血、牛肉、肝脏和黄豆。含钙较多的有奶类、乳酷、蛋壳粉、蔬菜、青萝卜等。给孩子适当进食便可摄取矿物质了。

    我国卫生部指出:“我国的膳食结构一定要有中国特色,勿走‘西方化’道路。实践证明西方化食物结构脂肪多,极易引起心血管病和肿瘤病。中国的食物结构,要强调粗粮细粮搭配,增加纤维食品的比重。”

    儿童少年日常多吃粗杂粮的好处还有粗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人称它第六营养素),这种纤维大多不被人体消化吸收(尤其谷类、豆类的外皮),虽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但它对人体保健防病却有无可代替的功能。目前已知,膳食纤维可预防肥胖症。预防肥胖又是预防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的重要措施。膳食纤维摄入量每天高于15克时,可减少热能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糖类)的消化吸收,而且高纤维膳食的饱腹感较强,能降低食欲,是防止肥胖儿的过量饮食和热能过剩的有利条件。此外,膳食纤维还有良好的吸水膨胀性、使大便量增加,便质松软、排出通畅,这正好纠正进食过多动物性蛋白质所致的便秘与食欲不振。

    (资料来源: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