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睡眠呼吸障碍 > 打鼾
编号:10437951
小儿为什么打呼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2日 央视国际
     一般来说,孩子在睡觉时是安静的。有时孩子睡觉时打(呼噜也叫打鼾)。打呼噜时的声音是怎样产生的呢?睡觉时吸气上呼吸道的肌肉收缩,官腔紧张、扩大;呼气时肌肉松弛、管腔缩小,当气体通过狭窄的管腔时,松弛的粘膜发生振动,就产生呼噜声。

    孩子打呼噜不一定都是病。不少孩子平时睡觉不打鼾,仅在感冒以后或玩的特别累以后才打,且鼾声不大,仅在仰卧时出现,侧卧时就消失,鼾声平稳、均匀,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鼾声很响或时大时小,呼吸不均匀,严重时伴有呼吸暂停现象,这就是病态,医学上叫做阻塞性睡眠憋气综合征。

    近些年来,许多国家成立了睡眠疾病治疗中心,对这种疾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由于呼吸道不畅,呼入的氧气不足,人体内产生的二氧化碳不能充分排出体外,导致血液中氧气含量下降,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心脏和肺的工作量加重。这不仅直接影响心脏和肺的功能,大脑也处于慢性缺氧状态。孩子常表现出睡眠不实,易惊醒、躁动等。由于睡眠质量差,孩子白天发困,精神不佳,时间长了便会引起严重后果。引起小儿打呼噜的原因很多,有鼻的疾病,如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有咽部的疾病,如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以及某些喉部和气管的疾病等。 对于小儿打鼾不可等闲视之。打鼾的孩子一定要到医院耳鼻喉科去检查,一般都能查出打鼾的原因,而且治疗效果绝大多数都是满意的。

    (资料来源: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