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7961
请给我保守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2日 央视国际
     一位17岁的少女发现自己的乳罩上常有潮湿的渍迹,挤压一下乳房还流出了乳白色的液体,心情十分紧张,同时又大惑不解,只好来到医院妇科请教医生,并要求医生为她保守这个隐秘。

    女性泌乳的过程比较复杂,是由多种激素参与的一个生理过程。原来,在女性血液中,有两种与泌乳直接有关的激素,即催乳素与催乳素抑制因子。在正常情况下,由大脑调节并保持这两种激素的相对平衡。平时体内催乳素含量很低,不会引起乳汁分泌。只有在妇女分娩之后的哺乳期,催乳素的分泌量才大大增加,催乳素抑制因子则大为降低,使得乳房分泌乳汁,乳汁的分泌又能刺激脑垂体产生催乳素,它们之间就是这样的关系。

    如果少女体内的这种关系失调,则有可能使催乳素增加,出现泌乳现象。也就是说,在非哺乳期,由于某些原因导致激素分泌失常,出现溢乳,称为“高催乳素血症”。这种病症除了泌乳外,还有其他一些症状,如月经紊乱、头疼、视力降低,甚至出现闭经、毛发脱落、外生殖器萎缩等症状。

    少女泌乳的原因还有很多,下丘脑肿瘤、下丘脑及邻近部位的其他疾病、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某些药物的大量使用、明显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的改变、严重的精神刺激等,都会引起短暂的乳汁分泌。总之,少女出现泌乳是不正常的表现。但由于致使泌乳的原因多种多样,所以一旦出现也不必过分紧张、害怕。有的少女发现泌乳后往往因害羞不愿去医院检查诊治。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应该立即去条件较好的医院做详细检查,只有明确病因之后,才能做出恰当的治疗,并且很快得到治愈。

    (资料来源: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