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7952
想象的萌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2日 央视国际
     想象是一种心理现象,是把保留在头脑中的事物的形象进行加工改造,创造出新的形象来。比如,头脑中可以想象出从来没有看见过的“美丽的大海”,人们还可以将武士的勇敢和猴子的机灵通过头脑的加工改造想象出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的“孙悟空”的形象来。

    想象对人类的创造性活动极其重要,无论是学习、科学发明及劳动实践领域,没有创造性就不可能取得进步和成就。想象力对儿童智力发展也极其重要。儿童智力发展的几个要素如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等,只能使儿童获得大量的事实和信息,这些东西本身是死的,而想象力则赋予它们以生命力。如果说观察力、记忆力和思维力等是完成认识过程的必要条件,那么想象力则是保证认识活动有效完成的必要条件。

    1岁以前的小儿由于知识经验和语言发展水平的限制,还没有想象。1—2岁时,由于孩子在游戏中运用日常生活经验,开始出现了想象的萌芽,孩子已能把生活中的行为举止搬到他自己的活动中去,如抱着娃娃给他吃饭、穿衣、看病、打针、吃药等。但是,由于这时期孩子的经验贫乏和语言发展仍较差,他们的动作只是一种过去经验情景的生动重现。他们想象的发展只是萌芽和初级阶段,是不自觉地产生的无意想象,是无目的的、无主题的,不仅内容简单,而且创造性成分很少,往往受客观环境的直接影响,看到什么就玩什么1如学开汽车时,手扶着椅背嘴里叫着“笛笛”就已经满足了,其他的就不去想了。一般要到3岁以后,随着小儿语言的发展、生活经验的丰富和活动的复杂化,特别是游戏活动的发展,小儿的想象就会逐渐向有意想象和创造性想象发展。

    (资料来源: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