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720
护士节前夕给儿子的一封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22
     亲爱的儿子:

    你好!你自开学离家读研转眼已是半个学期了,近况如何?妈妈甚是挂念。

    到今年“5·12”国际护士节,妈妈从事护理工作就满30年了。弹指一挥间,当初妈妈是个欢蹦乱跳的姑娘,如今脸上出现了条条皱纹,头上出现了根根白发,并且即将面临退休。现在你已长大成人,大学毕业,留校任教,成为医学院的教师,去年又考上了研究生继续深造,妈妈由衷地高兴。但你如何能一帆风顺,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成为国家和人民的栋梁之材,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你的学识、经验、思想境界,直接关系着你能否为国家和人民培养出高素质的医生和护士。因而妈妈总想有一天和你推心置腹地谈谈。选什么日子谈好呢?就选这个日子吧,“5·12”国际护士节!

    儿子,世界上职业远不只360行,妈妈为什么就选择了护士这一行?处在动乱年代,我和那个年代的很多人一样没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是护士这个职业选择了我,但我从不后悔。记得有位年轻护士问我,怎么能坚持下来并干得有滋有味?我说:“先‘结婚’后‘恋爱’。”并不是所有的“包办婚姻”都不美满,感情需要培养。在这个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只讲付出不讲回报的岗位上,在这个常常不被世人理解的岗位上,酸甜苦辣风霜雨雪,一干就是30年。妈妈和大多数护理同行一样,把自己的青春和毕生精力都毫无保留、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病人,贡献给了这个平凡而伟大的事业。妈妈即将退休,没有给你攒下许多钱,但给你积累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 百拇医药
    你一定还记得,妈妈当护士长的时候,晚上有到病房看看的习惯,小时候你常常跟着妈妈一起“夜查房”。日积月累,不经意间,也影响了你。

    有一位90岁高龄的老年患者,一天晚上饿了,而且饿得睡不着觉。妈妈让你为老爷爷冲了一大碗甜甜的藕粉,一口一口喂他,直到他睡着了,我们才回家。妈妈说,要尊敬老年人,要帮助老年人。

    有一个贫困农民的女儿生病住院,没钱输血,那段日子父女俩就用豆瓣酱当菜。妈妈想,那孩子如果是我的儿女我该怎样?于是,从那以后父女俩的饭里有了肉和蛋,女孩的手中更增添了糖果、零食,脸上也多了欢笑。出院后,他们寄来了一封信,说全家决定认我做孩子的“干妈”。于是你有了这个姐姐———我们家第一个“希望工程”的帮扶对象。妈妈说,人间需要关爱,你付出的爱越多,得到的爱越多。

    妈妈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妈妈先后在急诊科、观察病房、治疗室等多个部门工作,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妈妈要强,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妈妈知道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妈妈带领科室的同事参加业余英语学习,翻译医学文献,持之以恒。
, 百拇医药
    在妈妈30年的从医生涯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是解放军的纪律,也是妈妈的做人原则。因为我不愿玷污了“白衣天使”的名誉。

    去年当SARS肆虐时,妈妈面对危险毫不退缩,在爸爸和你的支持下我毫不犹豫地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当时愿意献血的人很少,血库告急,妈妈和你一道在献血车上分别献了400ml血,爸爸因超龄不能献血还遗憾不已。我们虽没做出轰轰烈烈的事情,但却尽了白衣战士应尽的责任。

    有一次你对我说,实习时你给实习组的同学交待,到了病房一定要尊重护士老师。有一次,你又对我说,在给医学院的学生授课时,你自豪地向全班学生讲你的妈妈是一名护士,全班同学肃然起敬,响起热烈的掌声。你可知道妈妈当时是多么激动啊!你完全可以向全世界宣布你的妈妈是个好护士!妈妈的所作所为完全值得你骄傲和自豪!

    儿子心中的妈妈是慈祥、坚强、进取的化身,那是因为妈妈心中有一盏弗洛伦斯·南丁格尔高擎的不灭神灯,它照亮妈妈的路,指引着妈妈的航程,妈妈才可以淡泊明志。妈妈懂得护理工作的职责是让人类远离疾病永远健康。护理工作是集科学、伦理与艺术三者于一体的学科,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一刻不停地学习以充实自己。护士与医生就像是一架马车的两个轱辘缺一不可,所以同行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协作。
, 百拇医药
    儿子,你可曾认真地想过,你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妈妈和同行们珍视的节日———“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妈妈写此长信,是想表达一种强烈的愿望,希望你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找准自己人生的追求目标,经受住各种人生的考验。儿子,你要记住,人的一生当中有许多东西可以变,但做人的准则不能变。保尔柯察金有一句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懊悔,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是我们那一代人的座右铭,也同样应该激励你们这一代人。

    衷心祝愿

    不断进步!

    妈妈

    写于2004年国际护士节前夕□四川诸顺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