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19960
我国高温超导首次实际应用于移动通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科技日报》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在稳定运行了三个月之后,今天,清华大学正式对外宣布,我国第一台CDMA移动通信用高温超导滤波器系统在应用过程中性能优秀。这是我国高温超导在移动通信中的首次实际应用。专家称,这一成功是我国高温超导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自高温超导1986年发现以来,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用自己的技术实现了高温超导滤波器在移动通信中应用的国家。

    由清华大学研制的CDMA移动通信用高温超导滤波器系统,是在今年3月26日由中国联通唐山分公司的共同参加下,在商业运行中的CDMA移动通信基站上通信试验成功并投入长期实际使用。该研究得到科技部863计划、北京市科技计划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中国联通已和清华大学签订了协议,将在中国建立高温超导滤波器CDMA移动通信小区,扩大高温超导滤波器的使用范围。预计到2005年夏天,我国将有近1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的CDMA移动通信基站使用清华大学的高温超导滤波器系统。与其他地区相比,在使用超导滤波器系统的移动通信小区内,手机辐射功率更低、通话质量更好、通信系统的灵敏度更高。

    为了实现高温超导滤波器在我国移动通信的实际应用,清华大学物理系曹必松教授的研究小组从1997年开始就在该领域进行研究,先后申请了10多项专利,目前已拥有这一领域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记者 赵凤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