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2
编号:10420465
六十三种中药材可以当菜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 板蓝根、藿香、丹参、圆叶当归、大黄,这些平日里让您感到难以下咽的中药材如果突然摆上餐桌,您是否有胆量品尝,甚至把它想象成美味可口的菜肴。昨天中午,记者在市农业局农村干部培训中心的宾馆里“斗胆”品尝了四种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今年新引进的药用保健型蔬菜。

    当餐厅服务员将一盘透着诱人绿色的蔬菜端上餐桌时,大家都忍不住伸出了筷子,早已经忘了它的鼎鼎大名———藿香。将一口凉拌藿香放到嘴里细细咀嚼,透出的淡淡清香味让人感觉舒适,仿佛和那个味道刺鼻的藿香正气水根本没有“亲戚”关系。“冒险”品尝藿香竟得到了这么意外的惊喜,记者的胆子也变的大了起来,强忍住快要流下的口水,对剩下的三道菜跃跃欲试。但是,当迅速将一口凉拌胡椒薄荷放进嘴里时,一股呛人的辣味还是给了记者一个“下马威”,刚刚对“中药”培养起的良好感情又被打破了。另外两道菜,一个是味道有一点儿苦的元参,另一个是没尝出什么特别味道的紫苏。虽然昨天这四道菜让品尝者喜好不一,但它们已经分别起到了清热解毒、镇痛消炎、镇静降压、镇咳的作用。

    据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蔬菜室主任司力珊介绍,今年本市从国内外引进了63种药用保健型蔬菜,并首先在通州大运河配送中心进行试验。这些植物虽然是药材,但却是按照蔬菜的方法种植,当年种植、当年采摘。食用的是药材的嫩茎、嫩叶、花、根,有别于这些植物的入药部位。对于一些食用嫩叶的蔬菜,如果味道比较淡的就可以选择凉拌,如果味道浓一些的就可以选择用水先焯一下再进行食用。

    据了解,这63种药用保健型蔬菜在今年上半年试验成功后,将在下半年开始小范围进行栽种。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一边对这些品种进行培育,一边对这些蔬菜的食用方法进行开发,并将邀请相关的药用植物专家进行论证,找出这些药用保健型蔬菜的最佳烹调方法和食用量。年底,部分药用蔬菜将率先进入各大宾馆以及部分超市,在得到大家的认可后,将大面积栽种,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部分药用蔬菜的保健功能

    板蓝根 嫩叶凉拌,能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

    大黄 嫩叶炒食,能起到泻热毒、行淤血的作用

    藿香 嫩茎叶凉拌,在目前燥热天气下能起到祛暑解表的作用

    圆叶当归 用其嫩茎叶做成汤,能起到排毒、祛痰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