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3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0421025
中药复方对辐射损伤小鼠脾细胞凋亡及mRNA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潘琦;何东初;吴江平;陈如泉;黄星原
地甘口服液|辐射损伤|凋亡|基因表达,中药复方对辐射损伤小鼠脾细胞凋亡及mRNa表达的影响,关键词:
    参见附件(19kb)。

     潘琦;何东初;吴江平;陈如泉;黄星原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430060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3 5

    关键词:地甘口服液;辐射损伤;凋亡;基因表达

    目的 探讨中药复方地甘口服液(DGOL)对辐射损伤小鼠脾细胞凋亡及凋亡相关基因bcl 2和baxmRNA表达的作用。方法 建立辐射损伤模型(一次性7 0Gy的X射线照射) ,喂饲10 0 %地甘口服液每次0 2ml 10g小鼠,每日2次。第10天用原位末端标记的TUNEL技术检测脾组织细胞凋亡和原位杂交法检测凋亡相关基因bcl 2和baxmRNA的表达。结果 地甘口服液组与对照组比脾脏的细胞凋亡率和baxmRNA表达显著减少(P <0 0 1) ,bcl 2mRNA的表达显著增强(P <0 0 1)。结论 中药复方地甘口服液可能通过促进bcl 2和降低baxmRNA的表达,促进造血细胞的增生,提高机体免疫力。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1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