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893
妇女怀孕时禁服的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网易.健康
     妇女受孕后,精血聚于子宫以养胎元,因此服药首先应考虑到胎儿安全,对会影响胎儿畸形及易引发子宫异常收缩、造成早产的药物,皆在严禁之列。

    当然妊娠禁忌的药物,其毒性、药效均有强弱之区分,服用后对母体及胎儿影响程度也有差别,目前临床习惯分为“禁用”及“慎用”二类:

    (1)这些皆含有剧毒或药性峻猛,如水银、砒霜、雄黄、轻粉、胆矾、皂矾、芒硝、斑蝥、蟾酥、蜈蚣、麝香、水蛭、虻虫、虫、马钱子、藜芦、瓜蒂、干漆、甘遂、大戟、芫花、巴豆、千金子、商陆、川乌、草乌、蕃泻叶、芦荟、三棱、莪述、桃仁等。

    (2)针对妇女怀孕处方宜谨慎的药物,有通经袪瘀、行气破滞,以及辛热、滑利之品,如肉桂、丹皮、苏木、大黄、木通、乳香、没药、五灵脂、王不留行、枳实、枳壳、附子、牛膝等。

    来源:网易社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