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7737
甜味绞股蓝提取物产业化技术结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康易
     绞股蓝是一种传统药食同源的植物,我国誉之为“赛人参”,“南方人参”,在日本被称为“福音草”,在美国称之为“绿色金子”,东南亚地区称之为“健美女神”,在现代研究中其医药保健价值被世界看好。

    绞股蓝富含80多种人参皂甙和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是原品种绞股蓝具有的很强苦味,阻碍了绞股蓝多渠道的开发利用。

    几年前首次成功选育出中国甜味绞股蓝品种的湖北民族学院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刘金龙告诉记者,随着甜味绞股蓝提取活性成分产业化项目在湖北正式立项和即将被列为科技部创新技术项目,甜味绞股蓝的开发之路已越走越宽。

    甜味绞股蓝功效犹胜苦味品种

    虽然苦味绞股蓝口感不好,但由于功效突出,作为良好的药品、化妆品原料已经应用广泛。国际上每吨绞股蓝皂甙的售价为400万美元。国内应用苦味绞股蓝比较知名的药品有陕西安康制药企业用苦味绞股蓝提取的绞股蓝皂甙片、胶囊;化妆品类有北京第三日化厂利用苦绞股蓝总皂甙生产的大宝护肤霜;保健食品类有康尔寿减肥茶等。
, 百拇医药
    刘金龙介绍说,经试验证明,我国甜味绞股蓝的功效比苦味的原品种绞股蓝更好。例如绞股蓝原品种的总皂甙含量一般不超过4%,而甜味绞股蓝皂甙含量为5.5%-7%;绞股蓝原品种的氨基酸的含量一般为13%,甜味绞股蓝氨基酸含量则达到19%。另外,由于甜味绞股蓝选育、生长地为湖北恩施富硒地区,因此甜味绞股蓝中含有珍贵的天然硒氨基酸、硒蛋白、硒多糖,其抗疲劳、抗病毒、抗突变、防癌、抗衰老、调节免疫、美白、护肝等作用就更为显著。同时甜味绞股蓝的寒性没有苦味绞股蓝大,不刺激肠胃,更温和。

    甜味绞股蓝清甜适口更宜普及

    据了解,我国育成的甜味绞股蓝品种为恩七叶甜绞股蓝和恩五叶蜜绞股蓝两种。恩七叶甜绞股蓝口感为清凉甜味,恩五叶蜜绞股蓝口感为葡萄糖甜味带蜜味。甜绞股蓝的藤茎可直接用作冲泡饮品,当地称为“龙须茶”,茶汤清绿甜润,色香味感十分协调,这是苦绞股蓝无法制作的。对于恩七叶甜绞股蓝和恩五叶蜜绞股蓝特有的润泽口感,刘金龙分析说,我国甜绞股蓝选育、生长于恩施富硒带上,硒有排除重金属的活性,甜绞股蓝中重金属含量很低,因此恩七叶甜绞股蓝和恩五叶蜜绞股蓝的茶饮品口感明显清爽,没有涩感。
, 百拇医药
    由于甜味绞股蓝有天然甜味,很适合各种食品的开发,可以用作生产抗疲劳、健身益寿的绞股蓝运动饮料、绞股蓝茶、绞股蓝果汁、绞股蓝酒、绞股蓝糕点等的原料。甜味绞股蓝用于药品、保健食品开发,不必再为包埋其苦味而煞费苦心,更便于开发、普及。

    据介绍,日本企业用日本选育的一种甜味绞股蓝生产的甜味绞股蓝袋泡茶,已出口到我国香港地区,售价高昂,每500克500元港币,仍非常畅销。

    甜味绞股蓝鄂西自然造化孕育

    据专家介绍,绞股蓝是经济价值极高的绿色保健产品原料,但它的生长环境要求相当苛刻。它仅生长在亚洲等国的局部地区。而甜味绞股蓝培养仅在中国鄂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区和日本冲绳地区获得成功。气候过热、过旱、过寒、空气湿度过小、紫外光不足、昼夜温差不大、土壤pH值过大或过小,土壤的重金属过多等,都会制约优质绞股蓝的生长,也是绞股蓝原料是否有工业生产价值的关键。因此,国外能够种植出有商业价值的绞股蓝的地区不多。全世界成功培养、种植的甜绞股蓝品种只有“日本冲绳201”和中国“恩七叶甜”、“恩五叶蜜”。
, 百拇医药
    中国甜味绞股蓝种植在世界第一大单质硒床矿上,这一富硒带十分独特,不伴生其他放射性元素,富硒土壤有利于植物生长。刘金龙说,“恩七叶甜”、“恩五叶蜜”是在恩施州宣恩县、咸丰县等地征集的绞股蓝12个原生品种、3个变种中杂交、筛选出来的。药理功效十分显著,抗虫病能力也强,不需要施化肥、农药。可以说,甜味绞股蓝是鄂西特有的自然环境孕育的精华。

    刘金龙说,他和该学院研究人员正在为“恩七叶甜”、“恩五叶蜜”绘制指纹图谱,为中国甜味绞股蓝进入国家生物品种资源库、获得国际认可做准备。如果取得成果,恩施可能发展成为世界级的甜味绞股蓝加工原料基地。

    甜味绞股蓝产业化呼之欲出

    据刘金龙介绍,甜味绞股蓝提取物产业化技术已经获得成果,该技术采用物理分离方法,在温和工艺条件下,可同时分离出高纯度的天然甜味绞股蓝皂甙、天然甜味绞股蓝多糖和天然甜味绞股蓝氨基酸。副产品还可用于加工饲料和生物肥料。项目计划建立1万亩面积的绞股蓝种植基地,可采集绞股蓝2000吨,年产值可达3~5亿元。该项目已被列为湖北省西部开发项目,作为湖北省高新产业推广项目投资2400万元,科技部创新技术项目现在已对此项目进行审核,有望近期立项。近日,一家加拿大健康产品企业对此项目表示浓厚兴趣,有意向在上海建立甜味绞股蓝提取物的加工基地。

    据透露,中国中医研究院、湖北民族学院和国内一家知名制药企业已联手深度开发甜味绞股蓝的功能和新产品。或许预示着甜味绞股蓝的产业化进程已经启动。

    消息来源:中国食品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