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681
基因疗法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据美国BIOCOMPARE科技新闻网(2004/6/10)报道,威斯康辛大学的Jon Wolff教授等研究人员,发展出新式技术,有效改进基因疗法中,将DNA导入细胞的关键步骤。他们使用如同静脉注射的方式,将基因和蛋白质于实验室内,注射至不同大小的动物脚部静脉内。

    科学家认为,利用技术在肌肉细胞内插入能制造失养素(dystrophin) 的基因,将能导正如裘馨式肌肉萎缩症(Duchenne’s muscular dystrophy) 此肌肉缺乏失养素的基因疾病。同样地,静脉技术也能应用于治疗糖尿病常导致的周边血管疾病。此并发症会使动脉受损,常导致脚趾截肢。此外,Wolff 也认为此技术改良后,亦能应用于如肝炎、肝硬化、和苯酮尿症(phenylketonuria) 等肝脏疾病的治疗。

    科学家在此研究中并未使用病毒,使得 DNA未带有蛋白质外鞘,而不会引发有害生物体的抗体反应或基因作用。注射使动物腿部肌肉中的基因活性持久并稳定,且副作用很少。Wolff 说:“我们在所有腿部肌肉细胞内都检测出基因表现,DNA且持续存在肌肉细胞内。”此外,科学家也成功进行多次注射,而未造成血管受损,将有助于持续性治疗的进行。

    Wolff说:“此技术将改变治疗肌肉和其它疾病的基因疗法。其不通过病毒,且能安全并有效的将DNA送至肌肉细胞内。我们希望接下来能进行相关人体临床试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