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740
孙永莲小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23
     在金川集团公司的员工当中,她是那样的平凡而普通,默默无闻,但却有很多故事令人感动且难以忘怀,她就是该公司职工医院一门诊部注射室护士长孙永莲。

    从事护理工作的三十年间,由于技术过硬,理论扎实,工作责任心强,孙永莲先后在几个病区当了27年护士长,凡是她护理或抢救过的患者,都为她娴熟的技术所折服,凡是目睹过她工作的同志,都为她高度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在肝胆外科,一位年逾古稀的患者术后七天未解大便,使用润肠的药物后,因肛门粪便硬结依然无法排出,在场的医生要帮助老人排便,孙永莲却说:“你们男人手掌骨节大,动作不当会给老人造成痛苦”。说着便动手为老人抠大便,直到顺畅通便。这位抗战初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出院时对儿女说:“小孙是我的好女儿,是你们的亲姐妹……”语音未落,泪花已在眼眶中滚动。

    注射室是医院的窗口部门,病员流动量大,工作繁杂,稍有不慎,很容易引起纠纷和矛盾。对此,孙永莲说,一颗火热的心灵能让坚冰融化。有一次,一位多年的病号因长期输液导致血管壁硬化,护士连扎三针都没有成功,他立刻火了,现场的气氛十分紧张,孙永莲赶紧支走那位护士,对患者说:“你有病在身就别发那么大的火了,气大伤身,工作人员有不对的地方,你是长辈就别多计较了,护士的工作没做好,责任首先在我,剩下的事我来处理”。当她凭着娴熟的技术一针扎到位时,患者感到不好意思了,“我是你们的老病号,身体不好,心里也烦,请你原谅我的火爆脾气。”孙永莲回到值班室,安慰那位悄悄流眼泪的护士,“由于病痛的折磨,患者生理、心理上都很痛苦,常有失态的时候,今天尽管责任不在你,但我们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就要在医治疾病的同时,学会用爱心抚慰患者心灵的创伤,你的委屈我理解,但千万别带着情绪上岗,这是大姐掏给你的心里话。”

    作为带头人,她理解姐妹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难处,防治非典期间,她和姐妹们每天为几百名患者作治疗,这其中一多半是发热的患者。大家下班了,她还要留下来,拿上喷雾器在门诊大厅、走廊和注射室消毒,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每天都要忙碌十一二个小时。

    每逢除夕、八月十五合家团聚的日子,她总是打替班,让那些家中有老小的姐妹们回家过年。日子长了,爱人急了,“平时总是我来做饭,春节该让我吃个现成饭吧。”孙永莲笑笑说,“年三十谁不想回家吃个团圆饭,可岗位总得有人顶班,找个护士当媳妇,你就认命吧。”

    为了患者的安危,刚下夜班的她曾为大出血的产妇献过血;曾不顾满脸喷溅的鲜血,为生命垂危的患者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孙永莲以质朴坦诚的人格魅力和气度赢得了患者的依赖,获得了同志们的尊敬,向人们展示了新时期白衣天使的靓丽风采。□张鲁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