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6733
电子胃镜检查术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23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胃镜检查越来越广泛应用于临床,胃镜检查是诊断胃病最直观的检查方法,熟练掌握术前、术中、术后护理配合,对检查的顺利进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将15280例电子胃镜检查术的护理配合过程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1997年10月~2002年10月,我科采用日本产电子胃镜PENTAXEG-2930K,共检查患者15280例,年龄5~82岁。检查出的病种有浅表性胃炎7621例,出血糜烂性胃炎2767例,十二指肠炎559例,消化性溃疡2993例,胆汁返流429例,食管静脉曲张401例,胃癌、食管贲门癌295例,正常153例,未成功62例。在检查过程中,发生并发症共786例,其中咽喉损伤776例,下颌关节脱位9例,全身抽搐1例。

    术前护理

    详细了解病史术前询问病史是医生的职责,同时也是胃镜室护士的重要工作内容,了解病史可以使操作者做到心中有数,给患者进行恰当的护理,应特别注意有无禁忌症及麻醉药物过敏史,测血压、脉搏、呼吸,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进行处理,如有假牙,应在检查站前取下,以防脱落发生窒息。
, 百拇医药
    重视心理护理胃镜检查是一项侵入性操作,许多患者认为此项检查痛苦大,并对安全性程度、胃镜消毒效果存有顾虑,产生恐惧感,对术中如何配合、术后注意事项不清楚。

    因此,在检查前必须做好解释工作,向他们介绍电子胃镜检查的重要性及优点,胃镜检查可以直接观察胃肠内的异常变化,精确测定病灶的大小、深度,并可钳取活组织做病理学检查。电子胃镜使用安全、方便、图像更清晰,确诊率高,具有其他检查所无法替代的直接效果。同时,还应讲清检查的目的、术中配合方法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耐心解答疑问,消除顾虑,以确保检查成功。对于受检者,根据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文化采取针对性的心理护理。

    术前准备检查当天需禁食至少5小时,在空腹时进行检查。为了使插镜顺利进行,减少咽喉反应,达到理想的麻醉效果,咽喉麻醉时间不应少于10分钟,喷雾要达咽后壁。为预防麻醉意外,第一次用药量要少,在局麻过程中要严格观察有无过敏反应,如用药后出现头晕、呼吸困难、面色苍白、脉搏细弱等不适时应立即停用,并进行适应处理,及时报告医生。
, 百拇医药
    体位插镜是否顺利和患者的体位有着密切关系。在工作中我们认为受检者以屈膝左侧卧位,垫以高低适宜的枕头为好,嘱患者解松衣领扣和裤带,然后使头略前倾,下颏内收,以减少脊柱前凸度。于口侧垫以毛巾,在毛巾上放置弯盘,以承接口腔流出的唾液或呕吐物。

    术中护理

    嘱病人含上口垫,轻轻咬住,护士左手固定口垫,右手持镜立于患者身前端20cm处,嘱患者以鼻深呼吸,头不能动,全身放松,胃镜经过口垫进入口腔,当插入舌根部至食管入口时,嘱病人做吞咽动作,胃镜可顺利通过咽部。在插镜过程中若有阻力,不能强行插管,可让患者休息片刻,然后再借吞咽动作将端部送入。在插镜过程中密切观察病人的呼吸、面色等情况,同时不断向病人作简单解释,指导其作深呼吸,不能吞下口水,让其自然流出弯盘内。需做活检者,使用活检钳要稳、准、轻巧、小心地钳取病灶组织,放入10%福尔马林溶液中固定,及时送检。

    术后护理
, 百拇医药
    术后告诉患者无活检者等麻药过后约30分钟才能进食,若活检者则需2小时后始能进食温凉流质饮食,以减少对胃粘膜创伤面的摩擦。

    术后可有咽喉部不适或疼痛,或出现声音嘶哑,告诉患者在短时间内会有好转,不必紧张,可用淡盐水含漱或用喉片。

    注意观察有无活动性出血,如呕血、便血,有无腹痛、腹胀,有无重要生命体征改变,如心率、血压等。发现异常立即作相应处理。

    小结

    15280例电子胃镜检查,成功率为95.94%。未成功年龄均<6岁,主要是年龄小,精神特别紧张造成。周密的术前准备及患者的心理疏导,密切的术中护理配合,正确的术后指导护理对减少或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胃镜检查获得成功的保证。(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梁敏容李凤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