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1537
用自己的肉体换来一个明白(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三九健康网
     那是一个春雨潇潇的早晨,春燕拎着一个小布包,随同村两个姐妹一步一回头地离开了大巴山脚下一个小山村,来到了繁华的南国都市广州。

    其实,刚离开家时,春燕几乎每夜想家想得睡不着,脸上经常挂着思乡的泪珠。然而,紧张繁忙的家务琐事,丰富多彩的都市生活,渐渐地使她爱上都市而淡忘家乡。

    当年春节回老家探亲,春燕就因为卫生习惯和父母发生了口角。事实上,将近一年的都市生活,已经使春燕不太适应农村生活。尤其是城乡的巨大差别,使她感到这世道太不公平--大家都是国家的主人,却横空里被切了一刀,分成了吃农村粮与吃商品粮两种。并且,还因此分为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有城镇户口的人才能在城里就业当工人和国家干部,农村户口的人只能在地里种庄稼。无形中,这就使出生农村的人,成了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下等人"--那么,也就是说,只要一出生就是比城里人低一头,而且永无出头之日,子子孙孙都必须当农民。就好像俗话里所说的:龙生龙来凤生凤,老鼠生来要打洞。

    春燕无论怎么想,都觉得自己生为一个农村人实在冤枉而又委屈!所以,还没过完正月十五,便又赶回到广州。

    其实,春燕完全可以带着自己做保姆挣来的工钱筹办一套理想的嫁妆,回家乡找一个如意郎君。但是,她却把积攒下来的收入全用于改头换面,买新潮的时装和化妆品。并且,自我感觉一天比一天好。她认为自己从哪方面比,都不比广州姑娘逊色,她完全有条件做一个有正式户口的广州市民。

    为了达到目的,春燕先是学广州姑娘,将好端端的眉毛剃个精光,然后用眉笔在眼睛上边涂上类似眉毛的粗黑杠杠。接着,春燕还学会了跳舞。每到星期天,雇主放她一天假的时候,她便整日泡在"卡厅"里"守株待兔"。

    功夫不负有心人,春燕终于在"卡厅"里结识了一位批发毛线的个体户。那个体户像是钻进春燕肚子里的蛔虫似的,把她想做城里人的心思窥视得一清二楚。于是,他变着样地把春燕打扮得花枝招展,带着她进公园、下舞池、逛商场 、入酒吧,没用多久就将春燕的一颗芳心掳进怀里。而春燕为了能够抓住这根"救命稻草",便半推半就跟他上了床。

    几番来往后,春燕就开始暗示那个体户,要与他尽快登记结婚。因为,只有跟他结了婚,春燕才有希望和机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广州市民。可那个体户只是嬉皮笑脸,找借口道:"结婚是要用钱的,对不对?等我手边这批货处理掉,我们就去办……"

    又一星期天,雇主按惯例放春燕一天假。春燕一大早就情意荡漾地去敲个体户的门。半天,个体户才打开门。可是,他却用手臂撑着门框不让春燕进。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