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101
毒雾将肺挖成空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华商网
     一个壮实的汉子因长期吸毒不幸早亡,他原本鲜活的肺脏被毒品摧残得犹如马蜂窝。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在西安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见到了这个令人震惊的人体肺部标本。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冰毒(甲基苯丙胺)、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其种类多达200余种,但毒品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仍首推海洛因、可卡因和大麻三类。

    有资料表明,每年国际毒品交易量达4000亿至7000亿美元,仅次于军火交易。据专家估计,我国年消耗毒资达2000亿人民币,约与1998年长江洪水的损失相当,且每年有增无减。因吸毒引发的家庭破裂、社会治安状况恶化、艾滋病蔓延等更难以用金钱计算。它不仅严重摧残着吸毒者的健康,吞噬着原本幸福的家庭,更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严重危害着社会、政治、经济的健康发展。

    吸毒者的肺脏成了空洞
, 百拇医药
    6月18日,记者来到秦岭脚下的蓝田县大寨乡薛家村,走进了新迁至此的西安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接受强制戒毒的每个吸毒者在这里都被称为学员,一位身着白大褂的中年男大夫正忙着给学员们检查身体。经介绍,得知他姓王,已在戒毒所工作11年了。他从1994年起就致力于研究吸毒和戒毒的问题,先后用多年时间跟踪调查了5552例吸毒者的情况并形成理论。

    王医生的办公室陈列着一个醒目的柜子,柜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十多个特殊的标本。其中,一个玻璃瓶中盛放的肺脏触目惊心:整个肺部变成了空空的蜂窝状,尤其是肺的上部居然有一个比核桃还要大的空洞。王医生指着这个特殊的肺脏神色严峻地说:“这是一个长期吸毒的男子的肺脏,他原本健康壮实,因长期吸毒不幸早亡。你看,肺部组织器官遭到严重破坏,这在医学临床上称为肺空洞,主要是吸毒者长期在毒品的侵蚀下身体免疫力遭到损害,呼吸系统受到严重损伤,吸毒者咳嗽、咳血,肺部组织发生病变随血液一起咳出体外,最终导致吸毒者呼吸系统衰竭而死亡。吸毒的危害对人体来说,还不仅仅是这些,对心脏、大脑等脏器也有致命的损伤。”
, 百拇医药
    原来,这些都是在1995年至1996年期间,吸毒者赵某、李某等人死亡时医生解剖后发现的他们遭受毒品严重摧残的脏器。标本中,还有一名女吸毒者在怀孕期间流产的胎儿。而这些遭受毒品摧残的人体器官,成为每个接受强制戒毒的吸毒者警示的第一课。

    毒品可导致多种疾病

    王医生从临床医学角度向记者介绍了毒品对人体脏器和生命的摧残。

    长期吸毒或长期滥用毒品,对人体伤害最严重的就是呼吸系统即肺脏,临床上最常见的就是肺纤维化、肺梗塞、肺气肿、肺空洞、肺结核,在临床上表现就是呼吸气短、哮喘、咳血。据数字统计(即临床上5552例吸毒者),100个吸毒者中有87个都患有结核病、肺结核病,还有60个患有乙肝,不仅严重损害了吸毒者本人的生命健康,其周围人群的健康也受到严重影响。

    其次,长期吸毒或滥用毒品,对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严重损伤,吸毒者本人免疫能力下降,容易患各种疾病。
, http://www.100md.com
    第三,毒品摧残人体中枢神经,临床上表现为睡眠效果差、健忘,人体正常生物钟发生严重倒置。

    第四,毒品对人体造血系统的严重伤害,造成营养不良,引发并发症,例如贫血等。

    第五,长期吸食毒品,吸毒者本人的生理机能遭到破坏,其各个脏器的抗外部打击能力减弱。例如,大脑和心脏变得十分脆弱,肾脏受到损害,导致性功能下降或没有性欲、性能力。

    另外,长期吸毒对女性的身体伤害尤其严重。女性正常的月经被打乱,闭经甚至造成并发疾病,还有在临床上表现为流产、早产、不能生育等系列问题。女性吸毒后怀孕或在怀孕期间吸毒,会使胎儿通过母体的血液染上毒瘾,甚至未出生就中毒死亡。

    吸毒对青少年的危害不容忽视。科学分析表明,青少年吸毒者一般活不过40岁,连续吸食毒品(4号海洛因)最多只能活8年,而进入注射阶段后,一般只能活3至5年。
, http://www.100md.com
    吸毒者中七成家庭破裂

    吸毒者因吸毒或滥用毒品,对家庭、亲属以及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严重影响。因吸毒者购买毒品需要大量的金钱,从而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轻者引发家庭矛盾,重者引发违法犯罪,甚至家破人亡。

    据统计,吸毒者中家庭破裂或濒临破裂的在70%以上。在毒品的巨大诱惑之下,一些吸毒人员将眼光盯向亲属。他们利用亲情或诈骗、或偷盗、或抢劫、或杀人,目的便是获取钱财购买毒品。据统计,在已婚吸毒者中,夫妻共吸的在80%以上,与其他亲属共吸的超过了70%。

    吸毒对社会公共利益的危害相当严重,毒品始终与违法犯罪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我国吸毒人员中,90%的女性有卖淫行为,70%以上的男性有坑、蒙、拐、骗、盗、抢等犯罪行为。吸毒及其引发的卖淫嫖娼活动,已经成为性病和肝病以及艾滋病的传染源,时刻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社会的文明进程。毒品违法犯罪严重破坏着社会发展。就我省来看,以吸毒者每人每天平均吸食毒品开支100元(比实际耗费的低得多)来计算,全省4.3万多吸毒者每年要耗费毒资约15亿元,数额之巨令人吃惊。
, http://www.100md.com
    复吸率居高不下

    资料显示,我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共有43228名。西安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16016人,占全市702万常住人口的2.28%。2001年西安市新增吸毒人员808人,2002年全市新增吸毒人员744人。

    西安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所长杨军建介绍,目前共有122名学员在此接受强制戒毒,其中,男性117人,女性5人。从其人员结构看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年龄结构集中在中青年阶段;吸毒人员的职业以无业为主;吸食毒品时间较长,吸毒1—3年的占总人数的64.84%,吸毒3年以上的占总人数的12.5%,复吸占总人数的85.38%;从吸毒方式来看,烫吸占43.53%,注射占56.47%,注射吸毒人员有所上升。

    据调查,在禁毒和戒毒工作中,令人担忧的是吸毒人员复吸率较高的问题。经司法机关的强制戒毒和心理治疗,100%的吸毒者会戒掉毒瘾,脱离毒品,那么,吸毒者复吸率缘何居高不下呢?

    首先,吸毒者大部分无业,戒掉毒瘾走上社会后受到周围人群的歧视和不理解,致使“破罐子破摔”,重新吸毒;其次,戒掉毒瘾后又与以前毒友密切来往,意志薄弱禁不住诱惑,重新吸毒;另外,尽管国家加大打击贩毒活动和查禁毒品来源,但贩毒分子依然顶风作案气焰嚣张,挖空心思运用各种手段贩卖毒品。

    有识之士认为,禁毒和戒毒工作,并不仅仅是国家和司法机关的事情,也是吸毒者家属以及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事情,应积极帮助和教育戒掉毒瘾者,使他们真正远离毒品!(记者程彬/文 长泰 李杰/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