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088
“学生整容热”暑假将起 专家提出中肯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新民晚报
     随着高考、中考的相继结束,悠长暑假近在眼前。整形美容市场又将掀起新的一轮学生潮,尤其是要求开双眼皮、隆鼻、隆胸的大中学生人数预计将达到火爆程度。

    目前上海有许多水平高、技术精、具丰富临床经验的整形美容外科医生,但也有不少并不具备资质、靠虚假广告招徕消费者的所谓医家,甚至一些美容院也在违法做美容外科手术。为此,记者采访了包括张涤生院士在内的沪上几位著名整形美容外科专家,为计划在暑期给自己“改头换面”的爱美学子们提供专家的中肯建议。

    张涤生 不要去美容院做美容手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整形外科学泰斗张涤生教授告诫说:

    美容外科与生活美容是两回事。美容外科是外科医学的范畴,除必要的手术设备外,是以手术主刀医师的个人知识技术和经验为主要条件,如草率从事就会造成各种并发症、后遗症、继发性畸形,甚至如生命危险这样的严重后果。因此对就医者来说,任何美容手术都是一次性的风险性投资,难容失败。
, 百拇医药
    但目前我国从事美容外科的人员实在是又多又杂,美容外科的医疗质量无法保证,许多并未经过正规医学培养的美容院从业者,也在操刀进行双眼皮、隆鼻等外科手术,从而导致医疗差错和事故的发生。此外,不少并未从事过整形外科或美容外科的其他专业的“合法”医师,为了牟利目的,也在草率从事此项行业。这不但降低了美容外科作为医学外科的学术声誉,更给求美者带来不可预计的后患。

    为此,我还得忠告:有愿望做美容手术的人们,在术前一定要正确选择熟悉业务、富有经验、声誉卓著的医疗单位和医师,手术前后要与医生多多交流,了解医生的手术特点,以做到知己知彼。

    石重明 受术者年龄和心理都要成熟

    上海美之源整形外科医院院长石重明先生,是张涤生院士的第一届研究生。作为留日美容医学博士,他认为国内美容外科行业的广告市场太混乱。

    他说:目前最损害美容外科事业及消费者利益的是那些不实广告。特别是所谓“软广告”,80%以上是夸大甚至虚假的,欺骗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让我们行业中人看了很是气愤。有些广告词拼命吹嘘“高科技”,所谓“超声”也好,“光子”也好,我们明白那家医院其实没有这样的设备。有些外科医生即使是高年资的,但是没有美容外科的资质也在做抽脂手术,以为很简单。抽脂是“体型的雕塑”,医生没有人体艺术的概念,将圆形腿变成了平板型,甚至破坏了皮下毛细血管网,造成皮肤的坏死。
, 百拇医药
    目前,做美容手术有低龄化的趋势。从医学角度看,希望等人体发育成熟后再做。年龄太小器官没有定型,做了后达不到效果。最理想的年龄是高中毕业后,不仅身体发育基本完成了,心理也成熟了,对自身的要求比较明确。我们非常强调做手术者心理状态的稳定,手术前一定要进行谈话,假如对方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即使手术本身是成功的,也会影响手术效果。

    许多学生向往做隆鼻手术。东方人种鼻梁较低,没必要隆一个欧洲人的鼻子。但是有些人脸部因鼻梁塌而使整张脸显得扁平缺乏立体感,想做隆鼻手术,可以理解。这是美容外科中最少风险的。

    手术办法是在鼻孔内侧开一个洞,置入用硅胶做的假体,几十年来都用这种材料,因质地较软,排异反应小。做完后,伤口肿二三天就好了,不像双眼皮手术后伤口红肿时间较长。隆鼻后刀疤看不出来,万一对手术不满意,修改也容易。但是有些人的鼻子发育太差,即过于扁平,光做简单的隆鼻手术是没有意义的。

    李青峰 重睑整形术仅有两种术式
, 百拇医药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李青峰教授告诫十几、二十岁的莘莘学子,千万不要被手术的各种新鲜名词所迷惑,重睑整形术(俗称开双眼皮)仅有埋线法和切开术两种,再无其他。

    其实,重睑整形是一桩相当单纯的事情,就手术疗法来说,目前仅有埋线法和切开法两种。但被某些唯利是图者肆意包装,捏造出一系列稀奇古怪的名词,作为营销手段,伺机哄抬手术价格,用来谋取巨额不法利益。

    李教授指出,一般说来,16岁以上、身体没有重要的内脏器官疾病、精神正常、生就单眼皮又主动要求做双眼皮的人,都可以做双眼皮手术。但眼裂非常狭小,眼球过分突出,眼睑上缘与眉毛之间的距离过窄者,不宜做此手术。另外,先天性弱视,急慢性眼部炎症,不宜手术;对于出凝血障碍,瘢痕体质者严禁手术。还有一些人存在轻度上睑下垂,应在手术同时进行上睑下垂肌肉矫正术,从而达到满意的效果。至于选择埋线法还是切开术,需根据美学和眼部、脸型特点而定,并与医生沟通后,作出适合自己的手术设计。譬如眼裂长、眼睑皮肤薄、鼻梁高的人,埋线法的手术效果较好。
, 百拇医药
    埋线法是通过缝线在睑板浅层上睑提肌腱膜与皮肤组织之间造成人工的粘连,当眼睑开启时形成重睑。有些人术后一段时间内就出现双眼皮逐渐变浅变窄。可能与不适合埋线法、手术技巧掌握不好有关。

    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眼部特点是上睑肿泡、丰满、眼裂小,有的全眼眶均丰满或有内眦赘皮,因此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是切开术。手术中切除松弛的上睑皮肤与部分轮匝肌及过多的脂肪,将皮肤切口缝合到睑板上缘的上睑提肌腱膜上,从而达到重睑的目的。这种方法具有术后重睑效果良好,持久可靠的优点,但技术要求高,术后肿胀时间较长。

    李教授强调,按照目前的审美观,开双眼皮是锦上添花的好事。但是整形美容不仅要做到单个器官的美丽,还要做到整体的协调。别人脸上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放在自己的脸上未必就好。手术本身比较简单,针对眼型的整形设计,才是真正的灵魂,这其中有一个个性的问题,有的明星虽然是单眼皮,却非常适合他(她)的脸型和眼型,给人感觉相当有个性。因此,适合自己的才是最美的。 (记者李安瑜潘嘉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