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441860
中药店进入欧洲市场 和记黄埔欲圆中药国际化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中国医药网
     森”中药店位于伦敦最繁华的步行街上。镶在店内墙上的中药给人的感觉很美。

    上月底,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下文简称和黄)与广州白云山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达成初步意向,以白云山中药厂为基础,成立合资公司———白云山和记中药有限公司,合资期限为50年。消息一公开,立即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好奇的是,一向以港口、电讯业务等闯荡天下的李嘉诚,为何突然对中药如此垂青?

    而熟悉和黄近期投资脉络的人,却毫不隐晦地指出,李嘉诚有很深的“中药国际化情结”,他早就想为自己、也为全体中国人,圆一个“中药国际梦”。

    在华北与同仁堂合作,在华东与上药集团联姻

    事实上,早在白云山之前,李嘉诚在内地中药业就有行动,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与老牌中药企业同仁堂的合作。

    2000年10月7日,同仁堂科技尚未在香港上市,和黄全资附属的和记中药便与之联手,在香港成立了同仁堂和记(香港)药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总投资2亿港元,和黄、同仁堂持股比例是5∶4.同仁堂科技一上市,李嘉诚便通过和记黄埔以3.28港元的发行价购入同仁堂科技600万股,占同仁堂科技总股本的10%,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到2003年底,和黄更是把目光转到内地,直接与同仁堂集团总部合作,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这家公司总投资额约为2.39亿美元,由同仁堂与和黄各占49%股权。

    与上海市药材公司的合作,是李氏布局内地中药业的另一大手笔。2001年8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