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2077
药品降价患者实惠难到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5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上海市公布了在上海地区销售的24种抗感染类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其中有803个品种、规格的药品降价,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必须按照执行。然而记者经过2天的调查却发现,患者医药费过高的情况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物价部门对部分药品规定最高零售价的举措,一些医院纷纷减少降价药品中的低价药使用量,而增加使用中高价药和报销范围以外的抗生素类药,有的医院非报销抗生素类药品的销售额增加了1倍多。

    据了解,医院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一些医院各科室和个人收入仍然与药品的“处方”收入挂钩,而医院也要靠“处方”来获得更多的纯收入。

    有关人士指出,改变医药费用高价必须要“治本”,其中包括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引人市场竞争机制,实行医药分开,继续推行药品的降价措施等。

    此外,还可以将物价部门核定后的药品零售价或最高限价连同其价格批准文号输入电脑,供患者查阅并直接印制在药品包装上,方便患者对药价的监督。

    《新闻晨报》朱国荣/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