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司机
编号:10422135
司机猝死 亚健康状态诱发急病(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5日 北青网
     等红灯时忽觉胸闷 手机求助120 保住乘客安全

    昨天上午,一名特6路的司机在甘家口路口等红灯时突发急病猝死。由于司机在发病之前停车并自己拨打120求助,因此没有造成车辆失控引起的乘客或行人伤亡。据了解,死亡司机今年49岁,身体一直比较健壮。3月份体检时也未发现身体有异常。据急救中心初步推断,这位司机可能是属于心源性猝死。

    ■司机拨完120就昏死过去

    昨天上午9点半,读者肖先生坐车由北向南到甘家口站下车后,马路对面一阵阵汽车喇叭声引起了他的注意。只见对面公交车站停了一大串公交车,头车是一辆双层大巴特6路,虽然前面路口的交通指示灯已经变绿,但是这辆双层大巴却一直没有启动,难怪后车司机按喇叭催促。同时,一辆120急救车呼啸而来,急救人员从特6路的驾驶室里抬出了一个人,马上开始了抢救。肖先生走过马路一看,医护人员抢救的正是公交车的司机。

    据肖先生说,这位司机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性,身体看起来比较壮实。车外,一位交警正在指挥后面的公交车越过特6路继续行驶,由于公交车都堵在专用道里,因此外侧车道并没有堵车。交通疏导完毕后,交警上了特6路,向还没下车的乘客说明了情况并拦了下一趟车安排大家乘坐。这时,乘客中的一位女士把一个手机交给了交警,她说这个手机是那位司机的,他自己拨打的120求助,电话刚打完,人就昏死过去了,手机摔落在了驾驶座下面。大约又过了几分钟,特6路车队的领导赶到了抢救现场,为了不堵塞交通,随行的一位公交车司机把一直停在路中的双层大巴开到了附近的101路总站。

    120奋力抢救40分钟后,司机的心脏仍未恢复跳动,医护人员此时告知现场的有关人员,被抢救人已经去世了。

    ■死亡司机3月刚通过体检

    记者随后从公交部门了解到,猝死的这位司机今年49岁,平时身体不错。今年3月份的体检中,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公交公司一向重视司机的安全行车问题,对司机的健康要求也十分严格。司机不仅要接受交管部门每年定期的体检,而且每天在出车前必须接受车队值班领导的检查。

    如果司机在出车前有病态、睡眠不足、精神不佳等不健康的状态,值班队长会要求司机暂时休息,哪怕是遇到家庭矛盾、投诉等可能影响司机情绪,进而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司机也会被要求暂不出车。但是,如果是没有任何先兆的突发急病,靠体检和观察也难以预防。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