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2148
女军医自述染毒过程(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5日 新华网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国际禁毒日——五个沉甸甸的字眼,让吸毒者远离毒品,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昨天,记者来到北京市劳教人员调遣处,采访了曾是女军医、百万身家的出国留学者、乐队主唱的三名吸毒人员。他们说,希望以自己的经历警醒世人。

    前夫将白粉掺进女军医喝的中药里

    在北京市劳教人员调遣处的心理咨询室内,穿着一件粉红色短袖、浅蓝色裤子(劳教服)的宋丽坐在了记者的对面。做了4年军医的宋丽一边挺直腰板,一边说,做一名军人是她儿时的梦想。“我4岁失去父亲、6岁失去母亲,是父亲的一位战友收养了我。”15岁时,宋丽参军当了一名空军战士,后又考入一所军医大学,毕业后到北京一所部队医院工作。说到这儿,宋丽显得有些兴奋。但当记者问起什么原因让她染上毒品时,宋丽的眼圈有些发红,含着泪水讲述道……

    1991年初,宋丽发现做生意的丈夫染上了毒品,她立刻制止丈夫的行为。当时,怀孕三个月的她陪着丈夫奔走于北京、广州的7家戒毒所。1991年11月,身心疲惫的她病倒了。医生给她开了服中药,每天都由丈夫熬药。可她喝了一个多月中药后,病情不但没好转,反而还出现了发烧等症状。

    见此情景,丈夫冷笑道:“你现在和我一样(吸了毒),你也别想离开我!”原来,为让宋丽不离开自己,她的丈夫在整整一个月里把海洛因掺在了宋丽喝的中药里。愤怒的宋丽抄起暖瓶砸向丈夫,丈夫一低头躲开了,暖瓶砸到了他身后的镜子上。“你是混蛋!”宋丽一怒之下把家里的家具全都砸了,负气离家。后来,宋丽和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多月大的孩子在北京生活。

    为了戒毒,宋丽将自己反锁在屋子里。她买来一箱矿泉水和饼干,用布条把自己的一只胳膊绑在了暖气片上……但过了两天,她最终还是克制不住毒魔的诱惑,又开始吸食海洛因。

    宋丽说,她从未当着儿子的面吸毒。“但有一次,6岁的儿子看到电视里播放的一部反映禁毒的片子后,竟问我‘妈妈,你是不是也吸毒啊?’”当时,宋丽感到震惊和羞愧。

    此后,宋丽经人介绍认识了一出租车公司的老板。“这个人对我很好,还帮我戒毒。”在这段时间里,宋丽曾1年零8个月没再吸毒。但在1996年,两人还剩3天就要结婚的时候,这个男人突然去世,遭受打击的宋丽再次复吸毒品。

    “从小我就失去了父母,我不想让自己的儿子也失去母亲,为了孩子我也得戒毒。”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宋丽说,希望以自己的经历警醒世人——毒品千万不能碰,陷进去就很难拔出来!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