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22416
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血浆可溶性粘附分子持续升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4期
     本报讯 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Makaponte等报告,对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FRRI)患儿,血浆可溶性粘附分子浓度持续升高,即使在发作期间也如此。(Pediatr Res 2004,55∶666)

    在该研究中,Makaponte等对44例上呼吸道FRRI患儿与34例无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血浆可溶性粘附分子和Th1-Th2细胞因子的浓度进行比较。FRRI的定义为每年有9次或9次以上的发作。采用PCR和免疫荧光法技术对从鼻部、咽部以及耳部分泌物分离培养的病毒病原体进行鉴别。采用免疫夹心法检测所有患儿以及15名正常对照儿童血浆中的5种可溶性粘附分子(E选择素、P选择素、L选择素、细胞间粘附分子1及血管细胞粘附分子1)和4种细胞因子[干扰素γIFN-γ)、白细胞介素12(IL-12)、白细胞介素4(IL-4)和IL-10]的水平。所有研究对象接受12个月的随访。

    结果显示,在急性期,所有患儿血浆可溶性粘附分子水平均有显著升高。在整个随访期间,FRRI患儿血浆可溶性粘附分子水平也显著升高。

    有FRRI和无FRRI患儿的细胞因子表达的特点不同,对于有FRRI的患儿,IL-4和IL-10释放增加,而IFN-γ和IL-12水平降低,提示向Th-2反应倾斜,这种特点在整个随访期间持续存在;对于无FRRI的患儿,IFN-γ和IL-12释放增加,而IL-4和IL-10水平降低,提示向Th-1反应倾斜,在随访期间,这些细胞因子浓度恢复正常。

    研究者认为,FRRI患儿呼吸道内皮细胞持续暴露于残存的炎性微环境中,这可能与FRRI患儿(即使病情缓解后)血浆中可溶性粘附分子一直维持在高水平有关。而且,这也可导致患儿易发生感染。尽管已有大量有关上呼吸道感染危险因素的研究,该研究结果的生物学意义仍有待于进一步的长期随访研究。

    相关链接

    从1999年到2002年全球麻疹的死亡人数下降了30%,WHO计划在2005年之前将麻疹的死亡人数再减少一半。来自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资料显示,1999年,全球死于麻疹的人数为86.9万人,2002年为61万人,死亡者大多数为儿童。在麻疹感染人数最多的非洲,麻疹死亡人数降低了35%。

    大多数有麻疹感染的国家与地区均执行了WHO/UNICEF关于继续降低麻疹死亡率的计划,该计划要保证麻疹感染地区的常规麻疹疫苗接种率达到80%以上,保证所有儿童均要有二次接种的机会,包括常规接种或追加预防接种方案(SIAs)。麻疹死亡人数的下降与SIAs的实施密切相关,1999~2002年期间,在45个麻疹高发国家中,有21个国家的1450万名儿童通过SIAs接种麻疹疫苗。

    舒扬, 百拇医药(刘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