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22434
大剂量PPI在上消化道出血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4期
     在本次会议上,加拿大McGikk大学胃肠病学教授Barkun向Medscape网站记者介绍了大剂量质子泵抑制剂(PPI)在上消化道出血中的应用。

    在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中,大剂量PPI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很好证实,并仍在不断发展。人们已经从设计完善的随机试验中得到有说服力的数据,这些试验结果显示,应用PPI可显著降低再出血发生率,并有降低外科手术率和死亡率的趋势,本次会议上公布的加拿大一项荟萃分析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结论。同时,还有两项静脉应用大剂量PPI的随机试验结果对这种疗效提出了质疑,但这两项研究都存在实验方法的局限性,而且在其中一项试验中,其亚组结果与以前的随机试验结果相一致。

    在一次具有权威性的共识会议上,与会专家认为,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进行内镜止血后,可以将静脉应用大剂量PPI作为辅助治疗。一些成本研究也都证实,这种方法成本效益好。一些临床医师甚至认为,在内镜检查前给予静脉应用大剂量PPI可能成本效益更好。人体试验和荟萃分析结果也显示,大剂量口服PPI可降低再出血。关于单独使用大剂量PPI,Sung等近期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Forrest分级为Ⅱb、Ⅱa 的患者,静脉大剂量PPI治疗可作为内镜治疗的辅助方法。

    点评

    大剂量静脉PPI作为内镜下止血的辅助治疗手段,已成为消化性溃疡出血的标准治疗。但是PPI的最佳剂量方案、给药时间以及给药途径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张澍田, 百拇医药(林瑾 摘译自Medscape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