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22436
评价肝纤维化的无创性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4期
     目前,肝活检是评价肝纤维化进展程度的主要方法,但肝活检可引起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因此,探讨评价肝纤维化的无创性指标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兴趣。在今年的DDW会议上,AASLD举办了“肝病预后指标”专题座谈会。

    目前已有多种血清学指标用于评价肝纤维化,这些检测指标与肝纤维化特异性指标相结合有助于对肝功能进行评价。肝纤维化特异性指标包括APRI(谷草转氨酶-血小板比值指数)和纤维测定等。但是,需要强调的是,通常这些检测指标仅能区分肝硬化和轻度或无纤维化,而不能对肝纤维化进行准确分级(如Metavia分级 F1-F3)。

    YKL-40、透明质酸、胶原、纤连素及一些联合血清学指标是特异性更好的肝纤维化检测指标。Fibro SpectⅡ是一种联合血清学指标,是目前唯一的可检测肝纤维化的无创性诊断方案,该方案包括了肝纤维化级联反应中的多种成分,如透明质酸、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和α2巨球蛋白等。

    Patek等采用血清学指标对244例丙肝患者进行评价。他们发现,该检查对区分轻度肝纤维化(Metavia分级 F0-F1)与重度肝纤维化(Metavia分级 F2-F4)的阳性预测值为71%~87%。这进一步表明,这些检查手段仅能区分晚期肝病与轻微肝病,而难以区分不同程度的肝纤维化。

    血蛋白成分图谱分析能准确反映肝纤维化程度,该领域的最近研究证实了它的可行性。Hui等采用SELDI-TOF MS进行蛋白分析,然后通过人工智能建立肝纤维化预测模型。他们证实,该方案可对慢性乙肝患者不同程度的肝纤维化进行预测,还能识别出现肝纤维化的乙肝患者。该方法区分中/重度肝纤维化(Ishak分期3-4)和肝硬化(Ishak分期5-6)患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超过90%。因此,血蛋白成分图谱分析对更准确地评价肝纤维化的发生危险是很有价值的。

    点评 目前,人们正在不断寻找与完善能准确评价肝纤维化的无创性方法。尽管对后者的实用性还存在争议,但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完善,这些方法应用于临床将指日可待。

    张澍田, http://www.100md.com(刘萱摘译自Medscape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