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135
B族维生素可能会增加冠心病支架植入术后患者发生再狭窄的风险[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5日 N Engl J Med. 2004;350:2673-2681, 2708-2710
    

    据6月24日最新出版的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报道:补充叶酸、维生素B6,B12可能会增加增加冠心病支架植入术后患者发生再狭窄的风险。

    德国的Helmut Lange博士认为:维生素治疗通常被用于降低血液中的高半胱氨酸,以防治血管成型术后发生再狭窄的可能。但是,人类的临床资料表明,高半胱氨酸水平与血管成型术后再狭窄的风险是不确定的。

    在一项双盲、多中心的研究中,636名成功接受支架植入术的患者被随机分为二组:第一组手术前应用 1 mg 叶酸, 5 mg 维生素B6, 与 1 mg 维生素B12 , 术后口服1.2 mg 叶酸, 48 mg 维生素B6, 与 60 μg 维生素B12 6个月或只是服用安慰剂。

    6个月后,研究者发现:服用叶酸组的患者末端血管直径,较安慰剂组明显减小(1.59 ± 0.62 mm Vs 1.74 ± 0.64 mm P = .008) ,发生再狭窄的比率也增高(34.5% vs. 26.5%; P = .05)。

    研究发现,用药组的死亡率和再梗塞的发生率都没有增加,所以,目前的资料并不能提示叶酸及B族维生素在冠心病的一级或二级预防中有潜在的危害。

    但是,也存在一些争论,本研究所应用的叶酸和维生素的剂量是日常用量的三倍,而日常工作中,医师很少给病人用如此的剂量。尽管如此,Helmut Lange博士仍然认为,该研究结果为那些应用B族维生素预防支架后再狭窄的临床医师提供了一个反面的例证,使他们在用药时应对潜在的危险有所考虑。

    N Engl J Med. 2004;350:2673-2681, 2708-27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