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112
公交司机驾驶座上猝死 亚健康状态诱发急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公交司机驾驶座上猝死亚健康状态诱发急病
//

     ■肖先生回到事发现场向记者讲述事情经过■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等红灯时忽觉胸闷 手机求助120 保住乘客安全

    昨天上午,一名特6路的司机在甘家口路口等红灯时突发急病猝死。由于司机在发病之前停车并自己拨打120求助,因此没有造成车辆失控引起的乘客或行人伤亡。据了解,死亡司机今年49岁,身体一直比较健壮。3月份体检时也未发现身体有异常。据急救中心初步推断,这位司机可能是属于心源性猝死。

    ■司机拨完120就昏死过去

    昨天上午9点半,读者肖先生坐车由北向南到甘家口站下车后,马路对面一阵阵汽车喇叭声引起了他的注意。只见对面公交车站停了一大串公交车,头车是一辆双层大巴特6路,虽然前面路口的交通指示灯已经变绿,但是这辆双层大巴却一直没有启动,难怪后车司机按喇叭催促。同时,一辆120急救车呼啸而来,急救人员从特6路的驾驶室里抬出了一个人,马上开始了抢救。肖先生走过马路一看,医护人员抢救的正是公交车的司机。
, 百拇医药
    据肖先生说,这位司机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性,身体看起来比较壮实。车外,一位交警正在指挥后面的公交车越过特6路继续行驶,由于公交车都堵在专用道里,因此外侧车道并没有堵车。交通疏导完毕后,交警上了特6路,向还没下车的乘客说明了情况并拦了下一趟车安排大家乘坐。这时,乘客中的一位女士把一个手机交给了交警,她说这个手机是那位司机的,他自己拨打的120求助,电话刚打完,人就昏死过去了,手机摔落在了驾驶座下面。大约又过了几分钟,特6路车队的领导赶到了抢救现场,为了不堵塞交通,随行的一位公交车司机把一直停在路中的双层大巴开到了附近的101路总站。

    120奋力抢救40分钟后,司机的心脏仍未恢复跳动,医护人员此时告知现场的有关人员,被抢救人已经去世了。

    ■死亡司机3月刚通过体检

    记者随后从公交部门了解到,猝死的这位司机今年49岁,平时身体不错。今年3月份的体检中,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 百拇医药
    公交公司一向重视司机的安全行车问题,对司机的健康要求也十分严格。司机不仅要接受交管部门每年定期的体检,而且每天在出车前必须接受车队值班领导的检查。

    如果司机在出车前有病态、睡眠不足、精神不佳等不健康的状态,值班队长会要求司机暂时休息,哪怕是遇到家庭矛盾、投诉等可能影响司机情绪,进而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司机也会被要求暂不出车。但是,如果是没有任何先兆的突发急病,靠体检和观察也难以预防。

    公交部门表示,这位司机在发病时表现沉着,采取了停车、拨打手机求助的正确方式,对全车的乘客和路上的行人是负责任的,避免了车辆失控引起的乘客或行人伤亡。直到最后一刻,他仍是守在工作岗位上的。目前,公司和车队的领导已经到司机家去慰问家属,公交公司会为这位司机办好后事。

    ■“亚健康”状态可能诱发急病

    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第二十二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 百拇医药
    医学专家指出,公交司机每天连续驾驶,尤其是像特6路这样的无人售票车,司机的劳动强度更大。一旦同时出现饮食不规律、睡眠得不到保障等因素,就会导致他们处于“亚健康”状态。这种状态多数通过体检也难以发现器质性病变,但却能诱发高血压、冠心病、腰肌劳损及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此外,公交司机由于长时间坐在驾驶室里,发生在颈部、腿部、腰部、肾脏等部位的疾病比较常见。他们成年累月在汽车发动机噪声中工作,眼睛视觉细胞区别光亮度的敏感性会明显降低,影响立体视觉,判断容易出差错,由此还可能导致车祸发生。

    专家指出,虽然公交司机每年都有体检,但是,体检只能说明以前的身体状况而并不是为以后上了保险。本次猝死的公交车司机49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工作负担和家庭负担都比较重,同时也是“亚健康”高危人群中的一员。他们更需要工作单位、家庭的关心,同时,自我防护也非常重要。

    从单位来说,不要安排过于繁重和长时间的工作造成司机体力透支。家人要为公交司机提供安静、充足的睡眠环境。司机自己也要对身体情况做到心里有数,不熬夜,尽量保持心情愉快,无论平时身体多好,身边也一定要常备应急药品。(王帏)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2003年夏,大连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女司机中暑昏迷,此时车辆正在行驶。乘客中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看情况不好,冲到驾驶室,踩急刹车才把车停住。无人员伤亡。

    2003年3月,一名928路公交车司机突然晕倒在正准备出发的汽车驾驶座上。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这名司机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据120急救中心初步推断,怀疑该司机可能是属于心源性猝死,这种死亡原因跟压力、情绪等有很大的关系。

    突发猝死 患者生命以秒计算

    猝死即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导致大脑缺氧,随即呼吸功能消失。猝死的表现是突然昏迷、意识不清、脉搏消失、呼吸停止、瞳孔放大、面如死灰等。

    999紧急救援中心田主任说,突发猝死后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是以秒来计算的,前4分钟内的抢救特别关键。一般情况下,心脏停跳3至5秒患者感到头晕,20秒时会发生晕厥,40秒左右瞳孔放大,60秒时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4分钟后患者脑细胞开始发生不可逆损伤。据介绍,目前对猝死尚缺乏准确预测指标,部分患者猝死前也没有明显的征兆,因此预防就显得特别重要。医生提醒,近期天气比较闷热,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有心脏病史的患者应避免突然的外在诱因,如情绪激动、熬夜、饱餐等。(赵新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