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制剂成药
编号:10437784
医药经济研究(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5日 康易
     一、研究前沿

    中国医药企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产品研究部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对全国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营销情况进行了调查问卷和专题调研,课题组认为:

    1、部分医药企业规模不大,但药品种类繁多,且多是传统剂型的普药,技术研发人才严重缺乏,年产值能上千万有竞争力的产品却廖廖无几,企业产品结构亟待调整和提升。

    2、处于同一地域的企业,产品同质化已经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竞争能力,一些企业已认识到在现有主要品种的质量和剂型上下功夫是缩短开发周期、减少风险投入、收效快的捷径,是加强产品差异化,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关键。但企业不下决心搞原创性技术开发,仍然摆脱不了下一轮竞争中处于劣势的命运。

    3、未通过和即将通过GMP认证的中小企业已经在向化妆品、保健食品上转移,在不会太长的时间里保健品行业也将进入“战国时代”。
, 百拇医药
    4、信息化管理在中小医药企业中亟待普及,许多企业在财务、销售、质量、管理方面信息化程度都处于初级阶段,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医药企业管理能力和竞争能力上一个新台阶,是医药企业特别是医药流通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也是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必备手段,医药行业各个信息渠道的严重缺位,致使整个医药行业难以形成产业供应链,也间接造成药品生产企业的产销脱节。那些只能简单地提供送货和仓储功能,缺乏终端信息反馈,库存管理以及物流成本控制等增值服务的商业企业将面临生存的挑战。

    医药企业技术创新对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影响的研究

    1、三种创新模式:

    强化本公司的自我开发能力和获得外部技术专利的能力;

    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独创性和加快产品开发的速度;

    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自身竞争力,加快投入市场的速度。
, 百拇医药
    2、对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形成正向效应:

    技术创新的自催化效应。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重要前提。这种效应所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比产品和服务寿命长;

    技术创新的低成本扩散与收益放大效应。技术创新成果在企业内部技术扩散是实现技术创新规模经济性,增加创新收益的主要手段。企业内部资源及技术创新能力优化配置;

    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整体实力效应。由技术创新能力构成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可增强企业在相关产品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其意义远远超过单一产品市场上的胜败,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企业将构筑较强的竞争特性和进入壁垒。

    政府对于非专利药的大规模价格下调和全行业的GMP认证工作持续开展,进一步压缩了医药行业各企业的利润空间,多数医药企业已面临生存压力,药店、医院作为最大的消费终端,具有强大的议价能力,而将降价压力转移到医药流通企业和药品生产企业,其中医药流通环节承担了大部分价格下降压力。药品流通行业已进入微利时代,发展现代物流,调整营销模式为医药商业流通企业的当务之急。
, 百拇医药
    以下为目录(全文见附件)

    二、中心动态

    三、行业透视

    目前整顿中药材专业市场出现的一些问题

    附:全国十七个中药材市场负责人向国家药监局就国家中药材有关政策问题的请示报告。

    四、营销论坛

    中国药品营销后劲不足

    “十大症状”需治疗 (一)

    五、企研互动

    附件: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二)

    康易医药商情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