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0088
央视记者采访搜救演习受伤 20艘演习船无一相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5日 海南日报
     央视记者意外受伤鲜血直流 “紧急救援”真实上演

    海南三亚举行南海联合搜救演习首次预演

    今天上午10时,琼港携手进行的2004年南海联合搜救演习处在紧张的预演过程中。搜救船与“遇难”船在三亚湾海域上,这里离岸有20多海里。

    海上正在进行消防、清污的演练。此时,风大、浪高。在“扬帆一号”采访的中央电视台科技专题部“走向科学”栏目记者陈晓夏正在摄像。他不停地在船舱和甲板间来回走动。在他再次进入船舱时,本是像钟摆一样晃动的船突然上下颠簸。10时34分,“砰”的一声,他的头撞在了船顶,他晃着走到装有摄像器材的包前,鲜血直流,人倒在船舱里。

    一个海上搜救演练中的事故发生了。此时,他需要的是真的救助。而在船舱里,能为他提供救助的人只有本报记者。

    此时,“扬帆一号”还在海上晃动着。这本是一艘旅游船,按理船上要配备一些如消毒、止血等简单的医疗救护设备。可正在开船的王联说:早上出船太早,我们忘带了。船上能用上的唯一“药品”就是一卷餐巾纸了。

    陈晓夏躺在船舱的凳子上,一卷餐巾纸捂着头。这时,船舱外的海事局的工作人员回到船舱,他们欲与指挥部联系,因为搜救演习队伍中有医疗单位的人员参加。可船上没有一部对讲机。看着附近的一艘艘救援船不停地从“扬帆一号”通过,海事局的工作人员挥手、大喊都无济于事。他们在忙着演习,而此时最需得到救护的人却只能躺在船上流血。

    10时50分,海事局的工作人员与岸上的120取得了联系,省第三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接到电话后便赶到了三亚码头。“扬帆一号”火速开往码头。

    而此时,开船的王联发现船也出了故障,原本可以保持10节以上速度的快艇,此时速度只有5节。

    演习在继续着,一艘艘参加完预演的船只正在接受检阅。受伤的央视记者头上的血也不停地流。

    11时15分,船上了岸,陆地上的救护工作立即开展起来。不到两分钟,止血后的陈晓夏被送上救护车。1小时后,陈晓夏缝了几针,又回到采访岗位上。海上受伤让他亲身体验到海上搜救的难度。(王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