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 > 2004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0423711
合并异常冠状动脉法洛四联症和右心室双出口一期根治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6日 郑晓舟;张广福;姜冠华;梁家立;杨哲;张鲁英
法乐四联症|右室双出口|冠状血管畸形|心脏外科手术,关键词:
    参见附件(28kb)。

     郑晓舟;张广福;姜冠华;梁家立;杨哲;张鲁英 济南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 250031山东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 2004 1

    关键词:法乐四联症;右室双出口;冠状血管畸形;心脏外科手术

    目的 总结合并异常冠状动脉的法洛四联症和右心室双出口一期根治术的经验,探讨有关外科技术的改进。方法 1995年6月至2 0 0 2年6月完成该类一期根治术12例,其中2例采取了肺动脉移位、3例在游离的左前降支下加宽右室流出道、5例改变右室切口并在冠状动脉下缝合、2例经肺动脉和右房疏通流出道。结果 无手术死亡。随访3个月~6年,无晚期死亡和并发症发生。结论 合并异常冠状动脉的法洛四联症和右心室双出口的一期根治手术是可行的,且效果良好,但必须采用适当的外科技术以保护异常的冠状动脉。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2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