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23777
最新发现与创新:火星水可能多于预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8日 《科技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25日说,“机遇”号火星车对一个露天足球场大小的火星陨石坑内部岩层的最新探测结果显示,该区域过去存在过的水量可能比他们原先认为的要多。

    据介绍,“机遇”号在进入这个名为“持久”的陨石坑后,首先探测了陨石坑内上部的岩层,并发现其中富含硫酸盐。火星车随后继续深入陨石坑,探测更下面的两个岩层,结果在其中都发现了硫酸盐以及球状凝结物。这些都是岩石在潮湿环境下形成的迹象,与“机遇”号早先探测的“小鹰”陨石坑内的岩层特征有相似之处。科学家们曾根据“小鹰”陨石坑岩层特征判断,该区域历史上曾被一片咸水覆盖。

    火星车项目首席科学家斯奎尔斯当天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本以为在“持久”陨石坑上部含盐的岩层下只能找到玄武岩,没想到更深处岩层也含盐。他说,陨石坑下部岩层所含的盐多于预计,意味着参与这一过程的水也比原先认为的要多。尽管如此,斯奎尔斯认为,“持久”陨石坑区域存在过的水可能并不太深,还难以称得上“海洋”。他推测,该区域可能经历过周期性的湿润和蒸发。

    在火星另外一侧,“机遇”号的孪生兄弟“勇气”号也有出人意料的新发现。科学家们介绍说,“勇气”号对一群名为“哥伦比亚”的小山脚下一块岩石的探测显示,这块称作“金壶”的岩石中含有赤铁矿。此前,“勇气”号在对“哥伦比亚”群山所处的火星“古谢夫环形山”为期5个多月的探测中,没有在其他岩石中发现过赤铁矿。赤铁矿通常在液态水环境下生成,但火山作用也可能会形成这种矿物。科学家们表示,“金壶”中的赤铁矿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他们尚未找到真正的线索。(记者毛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