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毒品种类
编号:10423818
海洛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5日 央视国际
    

    海洛因系吗啡衍生物,是通过回流加热硫本酐和吗啡而提取出来的半生物碱混合物。海洛因曾用作麻醉性镇痛药,其镇痛效力为吗啡的4--8倍,但不良的副作用则超过其医疗价值,因而在医学上早已被禁用。

    海洛因在麻醉品走私中占主要地位。由于海洛因快速的舒适感和五倍于吗啡的作用,是吸毒者迫切需求的毒品。目前,国际上对毒品的排列分十个号,主要是鸦片、海洛因、大麻、可卡因、安非他明、至幻剂等十类。其中海洛因战友据第三、四号,即三号毒品和四号毒品,也是世界上被人们普遍称为"三号海洛因"、"四号海洛因"。由于这样的习惯叫法使人们误以为还有一、二号海洛因,实际是吗啡(盐基物)或吗啡盐类。

    三号海洛因又称为"香港石"、"棕色糖"、"白龙珠"等,是将盐酸吗啡经(化学过程)生成*****(可溶性盐类)后,再添加入大量的稀释剂(如:士的宁、喹宁、莨菪胺、阿司匹林、咖啡碱等)而制成的颗粒状的毒品,有时也有粉末状的,颜色从浅灰色到深灰色。三号海洛因中吗啡的乙酰酯化合物(*****、单乙酰吗啡等为总量),一般百分之二十五至四十五,咖啡因的含量在百分之三十至六十,一般有掺假。
, 百拇医药
    四号海洛因是进一步从吗啡中精炼出来的既轻又细的白色粉末。四号海洛因与三号海洛因的区别,是在盐酸吗啡经乙酰化学反应后,不对*****进行稀释,而直接对*****进行提纯,然然经过沉淀,予以干燥。四号海洛因中的*****含量一般为百分之八十以上,最高可达百分之九十八。四号海洛因在纯的或接近纯的状态(即*****含量越高越纯)时是一种白色、无味、透明的粉末,且非常细,以至擦在皮肤上会消失。但如果制造不好,会呈现为浅黄色、粉红色、沙色或棕色的粗糙粉末,甚至是颗粒状。目前国际上下班对毒品海洛因的鉴定一般只定性不定号,除海洛因含量超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确认为四号海洛因外,一般只认定是海洛因并写明含量,而不认定是多少号海洛因。

    海洛因可用鼻嗅、吸食,尤其可以通过皮下注射或静脉注射。后两种方法较为常见。

    吸食或注射海洛因后,人的整个身体、头部,神经会迅即产生一种爆发式的快感,一种全身性的性欲高潮;随后二、三个小时内,吸食者沉浸在半麻醉状态。唯有快感存在,其他荡然无存。心醉神迷过后,别无他念,只对海洛因感兴趣,一心只相想重新吸海洛因,这就是"沉醉"。由于快感很快消失,接着便是对毒品的容妨、依赖和习惯。吸毒者沉溺而不能自拔,即需要越来越多的毒品才能满足,不然过不了瘾。因此,不得不增加剂量。吸食海洛因二次后,大多数情况下都会使人上瘾,因人已适应了药物,从而产生了生理和心理上的依赖。长期吸食海洛因者,在毒品作用影响下,会显得昏昏欲睡,对周围事物表现出漠不关心,不愿交际,缺少兴致,常常毫无表情地望天呆坐;眼睛混浊,瞳孔呈针尖状。当到了接近下一次注射或吸食时,停止吸食的症状会令其相当难受,轻微的是眼中充满眼泪,流鼻涕,疼痛,发痒,打呵欠、生鸡皮疙瘩,忽冷忽热,瞳孔放大,变得烦躁不安和神经质;重者还无法入睡、出汗、四肢疼痛、恶心和腹泻等。

    吸食者因不重视卫生条件,而染病的危险性极大,另外还会引起病毒性肝炎、肺脓肿和肺气栓塞。用量过度会引起昏迷、呼吸减弱、体温降低、心跳缓慢、血压过低,并伴随肺水肿,严重者可导致呼吸困难而死亡。

    用量过度不是指海洛因的数量过度,而是指纯度过高。多数用量过度可能是无意的,但如吸食海洛因的瘾君子正处在压抑期,也可能故意使用过量以自杀。

    (资料来源:青少年远离毒品网),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