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毒品种类
编号:10423819
可卡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5日 央视国际
    

    可卡因cocaine一种微细、白色结晶粉状生物碱,具有麻醉感觉神经末梢和卵阻断神经传导的作用,可作为局部麻醉药。

    可卡因由古柯树叶中提取。古柯树是一种常绿灌木植物,广泛地生长在南美洲地区,尤其是在秘鲁、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和哥伦比亚等国。古柯树一年可采摘四次树叶,平均每片古柯叶中含可卡因生物碱0.5~1%。

    几百年来,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地区的印第安人一直就有嘴嚼古柯叶的习惯,用以增加力量,消除疲劳,增强耐饥渴的能力。到本世纪初,可卡因的功效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后,滥用它的情况老逐渐增多,以后很快发展为一种震撼世界,尤其是欧、美国家的毒品。

    可卡因的提取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将古柯树叶浸泡在煤油等石油衍生物中,然后加入碳酸钠、石灰乳或高猛酸钾,将其过滤后生成粗制可卡因,又称古柯膏。接着将古柯膏同水合氯醛酸化合,再经过滤、烘干,制成可卡因。

    非法制作,贩卖的可卡因一般有三种类型:坚硬块状,大量销售的往往是此种可卡因。薄片状,此种可卡因一般纯度较高,被吸毒者视为可卡因精品。粉末状,这往往是用于零售而被稀释的可卡因。

    (资料来源:青少年远离毒品网),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