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毒品危害
编号:10423917
浅谈毒品对人体呼吸系统的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央视国际
     我国目前流行最广、危害最严重的毒品是海洛因,海洛因属阿片类药物。在正常人的脑内和体内的一些器官,存在着内源性阿片肽和阿片受体,在正常情况下,内源性阿片肽作用于阿片受体,调节着人的情绪和行为。人在吸食海洛因后,抑制了内源性阿片肽的生成,逐渐形成在海洛因作用下的平衡状态,一旦停用就会出现不安、焦虑、忽冷忽热、起鸡皮疙瘩、流泪、流涕、出汗、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这种戒断反应的痛苦,反过来又促使吸毒者为避免这种痛苦而千方百计地维持吸毒状态。

    下面主要谈谈毒品对呼吸系统的危害:

    吸毒可通过三种途径对呼吸系统造成严重损害。

    第一、经呼吸道滥用毒品对呼吸道有直接刺激;

    第二、通过不同途径进入体内的毒品对呼吸道的特异性毒性作用;

    第三、由吸毒引起的营养不良和感染也可累及呼吸系统。

    经呼吸道吸毒可对呼吸系统发生直接影响。把毒品夹在香烟中以吸烟方式吸毒或把毒品放在锡纸上以烫吸法吸毒者会吸食大量香烟,吸毒量越大则吸烟量也越大,海洛因成瘾者每天可吸烟2-3包。吸烟对呼吸系统的影响非常严重。香烟烟雾中的化学物质可对气管和肺脏产生局部刺激和损伤。正常情况下,人体呼吸系统自身的保护机制能够保护呼吸道免受外来有害因素的影响。气管壁细胞表面有纤毛,它能分泌黏液,把人体从空气中吸入的灰尘和细菌包裹起来,并通过纤毛的运动将包裹送至咽喉部位咽下。气管里还生存着清除人体垃圾的白细胞,它们的共同作用使肺脏保持健康。吸烟对纤毛和白细胞的功能均有抑制作用,其后果是使吸毒者出现咳嗽、支气管炎和其他严重感染。此外,吸烟还引起细支气管的过度收缩而增加哮喘和肺气肿的发病率。

    反复抽吸毒品还会引起慢性咽炎、鼻炎、鼻窦炎。反复吸入毒品还会使毒品沉积在肺中,对肺脏造成进一步破坏。有些毒品可造成特异性呼吸系统损害。

    海洛因过量或中毒时可发生海洛因性肺水肿,此病起病较急,一般于海洛因过量后立即出现。如抢救不及时往往会引起死亡。患弑凰腿胍皆汉螅1硐治杳浴⒑粑种啤⑼姿跣 ⒖诖阶乡ぃ尾刻锟晌偶八菀簟⑾簦行┗颊哂蟹坎硐帧P仄允舅斡写笮〔坏鹊慕笠跤埃饕胤闻莘植迹械脑蛉诤铣善E级杉厍荒谟猩霰硐帧?

    (作者:广州市白云自愿医疗戒毒所 欧阳书茵 ),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