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心灵独白
编号:10423921
走出苦海的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央视国际
     清晰的记得两年前当我走进海的那一刻,我便被清凉的海水和柔软的海沙深深地吸引了,于是我放松了身心与警觉,让身体完全沉浸于海水中,舒适地看着海水慢慢地浸过我的肢干、躯体和大脑,我静静地躺在海上,享受着轻柔的海风和温暖的阳光。

    海水悄悄而迅速地将我的身体带入了大海的深处,当夕阳在海边露出最后一丝猩红时,我猛地发觉海岸离我已遥远,海水渐已冰冷,我开始奋力向岸边游去,然而原本平静的大海却露出了狰狞的面容,无数恶浪撞击着我的身体,我虽然一次次勇敢地向岸边游去,狰狞的海浪却一次又一次掀起更巨大波浪将我打回更远的大海深处,我依然顽强地游着,有几次虽然已经能触到海边柔软的海沙,可是当我精疲力竭想做片刻歇息再努力走出海时,无情的海浪又迅速而残忍地将我打入深深的海底。

    当海将嘴边最后一抹夕阳的猩红抹去时,我已经完全沉浸在苦涩而寒冷的海水中,望着越来越远的海岸线,想着自己无数次为逃脱海的奴隶而做着徒劳的努力,我悲哀的发现我再也回不去了,我似乎只能悲哀地看着自己身体和灵魂慢慢地溶化在冰冷苦涩的海水中。

    当伤心而痛心的家人请来“广州白云自愿戒毒中心”这一救生艇将我救上岸来,并在多位医生的精心救助下帮我修补着受伤的躯体和伤残的灵魂。修复的过程让我记住了曾经的痛苦,而我的内心深处却是无比快乐。我知道,我的躯体与灵魂在不断的修复中已不惧海水的淫威。我坚信,只要摆脱了“海”的奴隶,未来依旧是美好的。

    在“戒毒中心”的医生们和亲人们的帮助和鼓励下,同时自己也付出了许多努力,现在的我正在海边站立了起来,虽然多了几分憔悴和沧桑,但我终于已站在坚实的大地上望着这片浸淫了我两年的苦海,希望它只是一场恶梦,然而它却真实又清晰地刻在我历史的烙印里,现在我明白只有改变自己的观念,挑战自己,勇敢地面对它、正视它,我才会真正远离这片苦海。未来的生活会有狂风暴雨,也还会有艳阳高照,但我心中一定要抱定一个坚实的信念——“只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挑战自己,任何困难都会被我鄙夷地踩在脚下。

    我要永远拒绝“海对我的诱惑”,刻骨铭心地记住那一场以生命为代价的赌注,饱受的艰辛苦涩,会让我牢记这苦海的狰狞、残忍与无情,重新面对未来,以一颗平常心上路,从容面对未来的荣辱,生命尚存,岂能言败,显出真我风采。

    (广州市白云自愿医疗戒毒所 患者:卢卿),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