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新闻报道
编号:10423974
公安部:截至2003年底 中国现有吸毒人员超过74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央视国际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近日从公安部获悉,截至2003年底,中国现有吸毒人员超过74万,1998年至2003年,全国共强制戒毒149.3万人次。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累计超过105万,其中滥用海洛因人员64.3万。据了解,目前中国共有583个强制戒毒所,床位116054张;劳教戒毒机构165个,劳教戒毒床位14.3万多张;自愿戒毒所共有247所,自愿戒毒床位8000余张。同时,各级公安、卫生、司法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了药物滥用监测工作,中国31个省区市都建立了药物滥用监测站,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国的药物滥用监测网络。

    公安部禁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公安、司法、卫生行政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强制戒毒、劳教戒毒、自愿戒毒和限期戒毒等多层次的戒毒工作,对戒毒人员积极进行脱毒治疗、生理康复、心理矫治和法制教育。“各地还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戒毒康复模式,”这位负责人说,为切实提高戒断巩固率,有效降低复吸率,云南、甘肃、海南等地积极探索戒毒康复模式,特别是云南省积极探索建立了强制戒毒与劳动康复相结合的戒毒康复模式,通过开展戒毒劳动康复工作,有效促进了社会治安的好转,进一步提高了戒毒效果。(杨维汉、田雨),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