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心灵独白
编号:10423976
与吸毒者“零距离”:一日吸毒 十年戒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央视国际
    

    戒毒人员自己办的报栏

    东北新闻网6月16日讯 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走进沈阳市戒毒所,试图通过同戒毒人员零距离接触,了解这个特殊群体走上“毒”途的心路历程。在与多名戒毒人员谈话之后,记者真正体会到了“一日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这句话的深刻意义。

     戒毒所印象:象一个家

    这是一座外表看上去很普通的大楼,没有守卫森严的警卫,也没有监狱一样的高墙。因为吸毒者并不是犯人,他们虽然是违法人员,但他们的违法仅限于吸食毒品,同时他们也是受害的病人,所以戒毒所不光是一个执法场所,还是一个学校、一个医院、一个家。戒毒者一般6个人一个房间,每个房间里都有电视,晚上还可以洗热水澡。房间走廊的墙上,是戒毒人员自己办的报栏,从他们自己写的文章、诗歌的字里行间,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他们戒毒的决心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 http://www.100md.com
     强制戒毒:地狱般的前六天

    对于被警方抓获的吸毒者,需要在戒毒所接受三到六个月的强制戒毒。刚收进来的戒毒者都需要度过最难熬的脱瘾期。吴教导员介绍说,戒毒者的脱瘾期一般三到六天,毒瘾发作时非常难受,一般表现为满地打滚,有一些暴力举动甚至自残行为.戒毒所会对他们采取“药物替代,逐渐递减”的疗法,一般在六天治疗之后,吸毒者在生理上都能脱离毒品的控制。但所谓“毒瘾好戒,心瘾难脱”,如何让吸毒者从身体和心理上完全脱毒,最终保持操守(指戒毒后保持不复吸的时间), 顺利回归社会,才是戒毒所的核心任务。

     与戒毒人员零距离:让人心酸

    在女病室, 记者看到一个女孩,长的很漂亮,毛茸茸的大眼睛特别象混血儿。管教人员说,女孩今年23岁,3年前就开始吸毒,刚进戒毒所时,瘦得就剩下一把骨头了,毒瘾犯时,好几天都不睡觉,在地上打滚,一遍一遍地喊”妈妈”,我们看着都心疼,如果她父母看到女儿这个样子,那得多难受啊!女孩对记者说,戒毒所像一面镜子,让她清楚地看到真实的自己,在这个环境里,重新成长,成为一个为自己和为别人活着的有意义的人。
, 百拇医药
     管教人员:他们就象孩子一样

    一个男吸毒者刚被送进来时,抵制医生治疗,由于长期吸食毒品,食道变得极其狭窄,只能吃流食,管教人员每天为他打热水,泡饼干吃,这名男子终于被感动,开始配合治疗。一名吸毒女对记者讲,她被送进来时什么也没有,管教“大姐”自己从家里带来洗漱用具和日用品给她用,有的病友犯完毒瘾后根本没有力气吃饭,大姐就一口一口地喂她们,就象是家长对孩子一样...戒毒所副所长王言对记者说,吸毒人群即使在戒毒后也很难被社会所接纳,他们一直都活在舆论与道德的双重压力之下,戒毒者的“新生”需要包括我们在内的更多人们的包容和关爱。

     每日帮教会见:感受永不放弃的亲情

    为了稳定戒毒人员情绪,鼓励他们好好戒毒,每天上午9点到11点,是戒毒人员与亲属和朋友会面的时间。戒毒人员与探访亲朋仅隔着一层透明玻璃,可以通过电话面对面交流,每个人最长可以有一个小时的会见时间.帮教会见形式,用亲情、家庭温情感化戒毒者,帮助戒毒者走上正途。据王言副所长介绍,这种帮教方法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戒毒者都从亲朋那得到莫大的安慰与鼓励,记者在会见室见到一位吸毒的父亲正在与他2岁的儿子打电话,他说:“为了儿子,我也不能再走这条路了。”,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