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关注青少年群体
编号:10423981
大连1年抓获703涉毒者 青少年沦为摇头丸重灾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央视国际
     昨日,在大连市公安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李世有介绍了大连禁毒情况。

    2003年,大连市公安机关禁毒支队与边防、安全、海关与铁路、民航、港口、交通、机场、邮政等部门密切配合,抓获涉毒人员703名,其中逮捕78名,劳动教养59名,强制戒毒566名,打掉贩毒团伙9个,端掉吸毒窝点50个,收缴贩毒车辆3部,管制刀具4把,铲除罂粟1198株,缴获摇头丸8000余粒,K粉791克,杜冷丁1600余支,海洛因270余克,并从中侦破了几起有影响力的涉毒大案要案。

    他说,海洛因、杜冷丁、摇头丸和K粉是尚存在大连市的主要毒品种类,而吸毒人员将吸食场所设在住宅区、别墅区、迪厅、KTV包房、宾馆套房和私人舞会等场所。吸毒人员年龄和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而且以无业人员、经济条件相对比较优越的人员、有违法犯罪前科劣迹人员和青少年为主。

    从大连市目前吸毒情况来看,吸毒人员中青少年服用摇头丸的居多。

    “它是‘软性毒品’,服食后对身体没什么危害,更不会成瘾。这些都是人们对摇头丸危害的认识误区。”大连市禁毒支队政委孙宝林说。事实上,摇头丸对人体和社会的危害性丝毫不亚于海洛因、可卡因等传统毒品,对人体危害极大,成瘾性极强,而且对人体的损害具有不可恢复性。

    孙宝林提醒青少年,坚决不进涉毒场所,不随意接受陌生人免费提供的食品、饮料,不与吸贩毒人员交往。因为贩毒人员为牟取暴力,往往采取“免费品尝”等欺骗手段和编造“吃摇头丸时髦、摇头丸能减肥、不上瘾、安全刺激”等谎言设置种种圈套,千方百计引诱涉世不深的青少年进行吸食,使青少年在吸毒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另外,警方提示,市民一旦发现有制、贩、吸毒人员,可随时拨打“110”报警,警方会迅速赶赴现场进行稽查,并依法保障检举人的合法权益。

    (东北新闻网),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