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心灵独白
编号:10423988
走进五个吸毒女的内心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央视国际
     数字,永远让人警醒。

    ——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逾105万。

    ——目前全国涉毒的县市已占总数的72.7%。

    ——艾滋病感染者中六成是吸毒引起

    ……

    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记者来到山东省女子劳教所强制戒毒中心采访,因吸毒被劳教的女学员的血泪控诉,时时提醒着我们——白魔就在我们身边。

    “好奇使我控制不住自己”

    吸毒女王梅出生于青岛,她有美好的童年,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好学生,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 http://www.100md.com     高中毕业后,她放弃学业走向社会。“我看到有些同学毕业后如出笼的小鸟自由飞翔,我羡慕那种无拘无束,心想现在这个社会有没有文化、上不上学都不重要,关键得有个好工作。我当时把找工作想得那样简单。”

    “我在社会上寻觅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一个刚毕业的高中生想找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后来我开始在社会上游荡,结交了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看到他们的生活方式,我并没有感到庸俗反而羡慕。他们常对我说:‘人活着不能委屈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一切新鲜事都要尝试一下,只有这样才够刺激。’于是,我学会吸烟、打麻将、进夜总会、网吧……”

    “有一次我去一个朋友家玩,看到屋子里有几个青年坐在那里,每人手里都拿着一些粉末往嘴里吸,我同他们讲话时,他们也不理我。我十分好奇,就问他们。他们很神秘地冲我一笑,便不再吱声。这使我感到不解,想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后来他们告诉我:‘吸上它你就会像神仙一样,想什么便会有什么,你的眼前会有幻觉,像真的一样,全身有种飘起来的感觉。’他们问我要不要试一口,当时我心里很害怕,因为听说过吸毒的危害,但看到他们吸毒时舒服的样子,心想我试着吸两口会怎么样?真的会有那样神奇吗?强烈的好奇心使我控制不住自己。”
, 百拇医药
    “于是我学着他们的样子吸了几口,不到几分钟就感到昏沉沉的,眼睛也睁不开,眼前出现幻觉,全身麻酥酥的像飘起来一样,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舒服和快乐。”

    “有了第一次便会有第二次、第三次,虽然我也害怕过,但这种飘飘然的感觉始终吸引着我,使我不能自拔,每次吸都在想这是最后一次,但我又控制不住自己。心想如果不吸了,朋友会笑话我、瞧不起我。就这样,我一次次纵容自己,终于染上毒瘾,成了一个隐君子。我后悔过多次,但都为时已晚。在一次公安缉毒行动中,我被抓获并被送进戒毒所。”

    “后来我被释放了,好了几天,因整天无所事事,慢慢地又想起那东西,时常想吸上几口,找一下那种感觉。并在心里欺骗自己,反正我已经戒掉了,再吸上一两口不会有事的。就这样,我又一次放纵自己。接下来的事情可想而知,我重新吸上了毒,又一次落入法网。吸毒这个罪恶之源,不但摧垮了我的身体,也给我的家庭带来了不幸……”

    从掌上明珠到阶下囚
, http://www.100md.com
    因吸毒被劳教二年的刘媛媛,父母经商,家境条件优越。刘媛媛从小就被父母捧为掌上明珠,溺爱有加,这种畸形的呵护使刘媛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厌烦了学习,继而逃学混迹社会。后又结交了一个比她大15岁的男朋友,在这个男朋友的引诱下,刘媛媛15岁时染上了毒瘾。

    吸毒需要钱,而刘媛媛的毒资来源一是偷、骗父母的钱,二是靠其男朋友贩毒得来的钱。他们整日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后在2003年3月的一次聚众吸毒中被警方抓获。刘媛媛的男友因多次贩卖毒品,受到严厉的处罚;刘媛媛则被劳动教养两年。

    刘媛媛的父母接受不了这一严酷的现实,相互埋怨,最终离婚。

     吸毒让女儿抬不起头

    李新燕,1968年出生。未染毒瘾前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其丈夫是机关干部,有个活泼可爱、品学兼优的女儿。自1998年李新燕吸食白粉上瘾不能自拔后,万贯家财尽悉败光,花掉毒资近30万元。
, 百拇医药
    丈夫与她离了婚。女儿整日精神恍惚,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学习一落千丈。“今年女儿面临着中考,看来考上好高中的希望不大。是我害了我的女儿……”李新燕一边哭着一边说。

    她向父母举起了刀子

    刘美丽有裁剪服装的好手艺,前些年靠自己的劳动成了青岛一条商品街上的“富姐”。

    但染上毒瘾后,她仅吸毒就挥霍30余万元。后其父母发现极力劝阻,但刘美丽毒瘾难戒,仍背着父母吸食。再次被父母发现劝阻时,刘美丽竟向父母举起了刀子……毒品使她丧失了人性和良知。

    “割下我的肉给你吃都行”

    在接待室里,记者见到学员陈丽的母亲。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早年丧夫守寡,靠卖水果养大女儿。
, http://www.100md.com
    有一回,她看到女儿栽倒在地,浑身抽搐,额头叩地,痛不欲生,母亲认为女儿是“魔鬼”缠身,就每天求神拜佛,并听信巫师的谎言,每个月磕99个响头,来祈求女儿回心转意。但无论她怎样虔诚,女儿都无法挣脱毒品的魔力。无奈,她下跪在女儿面前,对女儿说:“只要你愿意戒掉毒瘾,你想怎样我都满足你,甚至割下我身上的肉给你吃都行……”

    相关链接

    吸毒者平均寿命36岁

    据吸毒女说,初尝毒品时多恶心、呕吐、头痛欲裂,随后有种温暖感从腹部漫延全身,并伴皮肤搔痒,搔抓后特别舒服,出现飘飘欲仙、快慰、愉悦的感觉,随之而来的又是失意灰心,仿佛跌进痛苦深渊。吸食毒品一旦上瘾,发作时如万针扎肉,哈欠连连,流鼻涕,目光呆滞,腹部钻心地疼痛,此时只要吸上两口或打上一针(注射毒品)让干什么都成,她们中有的人曾有过用肉体换取毒品的经历……

    据医学专家论证,世界上的吸毒者平均寿命36岁,吸毒是走向死亡中最直接的一条道路,也是最悲惨的一条路。

    拒绝毒品, 每个人面临的课题

    由于我国法律尚未单独设立非法购买、吸食毒品罪,自吸数量较少或未持毒品的吸毒者,常难以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在酒吧、舞厅、夜总会等公共场所已发现有吸毒者公然聚集吸毒。

    据悉,我省已建立起戒毒所、康复医院等治疗和帮助吸毒者戒除毒瘾的场所,省女子戒毒所还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劳教人员有什么心理问题,随时可以找心理医生咨询……,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