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424002
抗菌药的警告:滥用将使人类回到无抗菌药的时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8日 人民网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从7月1日起,各种处方类抗菌药物必须持执业医师处方才能购买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出警告:滥用抗菌药将使人类回到无抗菌药的时代。

    近日,日本医学专家在一名儿童

    的皮肤上分离出可抵抗所有抗生素的金黄葡萄球菌。这种“超级细菌”毒性很强,能够通过伤口、褥疮甚至皮肤接触传染,从而导致死亡。一般耐药菌株的唯一克星是超级抗生素———万古霉素,但该药对金黄葡萄球菌却束手无策。有专家称,可抗所有抗生素的金黄葡萄球菌至少已在8个国家独立地进化出来,其中包括中国。

    为了加强抗菌药物的监督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从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类、喹(kuí)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这是我国遏制抗菌药物滥用的一个重要举措。
, 百拇医药
    滥用抗菌药代价昂贵

    在我国近2000万听力障碍的残疾人中,约有一半是不合理使用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致聋的

    医学界流行一句话说,在美国买枪很容易,但买抗生素却很难。而中国正好相反。据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住院患者抗生素药物使用率高达80%,其中使用广谱抗生素和联合使用两种以上抗生素的占58%,远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

    在我国近2000万听力障碍的残疾人中,约有一半是不合理使用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致聋的。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在其监测到的病例报告中,抗菌药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接近中西药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总数的近一半,其数量和严重程度都远排列在各类药品之首。

    据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上海2003年上半年由抗菌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共248例,占药物不良反应总数的41%,其中六成以上发生在10岁以下儿童和50岁以上中老年人身上。
, 百拇医药
    资料显示,2001年我国药品消费总额为2301亿元,抗菌药物用药约占30%,约为690.3亿元,其中不合理用药的比例至少为40%,这就是说2001年仅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所付出的第一笔代价是276.12亿元,这还不包括造成不良后果所需要的费用。

    解放军302医院姜素椿教授说:“由于抗菌药物的滥用,医生手里对付病菌的武器已经越来越少。”不少专家担忧:长此以往,人类将面临没有抗菌药物可用的威胁,重新回到抗菌药物发明之前的黑暗时代。

    人类与耐药菌赛跑

    医学工作者开发一种新的抗菌药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而一代耐药菌的产生只要2年的时间

    细菌感染曾是人类第一死因,在漫长的黑暗时代,抗菌药物的发明带给了人类希望之光。20世纪40年代,青霉素作为最早的抗菌药物,成功地解决了临床上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难题,随后问世的大环内酯类、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又使肺炎、肺结核的死亡率降低了80%。那时,曾有人断言:人类战胜细菌的时代已经到来。
, http://www.100md.com
    然而,抗菌药的“黄金时代”并没有持续多久。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全世界每年死于感染性疾病的人数约为700万,而这一数字到了1999年却上升到2000万。造成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是耐药菌带来的用药困难。由于耐药菌引起感染,抗菌药无法控制,最终导致病人死亡。老一代抗菌药物失去了原有作用,新一代抗菌药物的临床寿命越来越短,人们不禁愕然了。

    耐药菌的发展速度令人触目惊心。上个世纪20年代,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是链球菌;而到了90年代,产生了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球菌,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真菌等多种耐药菌。大量耐药菌的产生,使难治性感染越来越多,导致病菌感染的机会越来越多,治疗感染性疾病的费用越来越高。如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过去对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等药品都很敏感,现在几乎“刀枪不入”。

    于是,人类与耐药菌开始了一场赛跑。这场赛跑的胜者是谁,人类尚无法预料。从细菌的耐药发展史可以看出,在某种新的抗菌药出现以后,就有一批耐药菌株出现。医学工作者开发一种新的抗菌药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而一代耐药菌的产生只要2年的时间,抗菌药的研制速度远远赶不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
, 百拇医药
    耐药菌是全人类的敌人

    耐药菌是可以在人群中传播的,即使从来没有使用过抗菌药的人,同样可能成为抗菌药滥用的受害者,“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

    有人说,只要自己不滥用抗菌药,耐药菌就不会形成。然而,事实远比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残酷。因为耐药菌是可以在人群中传播的,即使从来没有使用过抗菌药的人,同样可能成为抗菌药滥用的受害者,“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因此,耐药菌是全人类的敌人。

    当前,许多人在使用抗菌药物方面存在许多误区,常见的有以下几类:

    有的人用抗菌药物治感冒,虽然抗菌药物能抗细菌和某些微生物,但是不能抗病毒,而感冒大多属病毒感染,随意使用只会增加副作用,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有的人患病后,病情较重时尚能按时按量服药,一旦病情缓解,服药便随心所欲。要知道抗菌药物的药效依赖于有效的血药浓度,如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 百拇医药
    有的人认为只要是抗菌药物就能消炎,甚至为使疾病早日痊愈同时使用几种抗菌药物。殊不知,每种抗菌药物的抗菌谱不同,用药不当,轻则达不到理想的疗效可使药效降低,重则增加药物毒副作用,危及健康。

    专家指出,滥用抗菌药物对人类有四大危害:一是诱发细菌耐药。病原微生物为躲避药物,在不断地变异,耐药菌株也随之产生。目前,几乎没有一种抗菌药物不存在耐药现象。二是损害人体器官。抗菌药在杀菌的同时,也会造成人体损害,如影响肝、肾脏功能、胃肠道反应及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三是导致二重感染。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口腔、呼吸道、肠道都有细菌寄生,寄殖菌群在相互拮抗下维持着平衡状态。如果长期使用广谱抗菌药物,敏感菌会被杀灭,而不敏感菌乘机繁殖,未被抑制的细菌、真菌及外来菌也可乘虚而入,诱发又一次的感染。四是造成社会危害。滥用抗菌药物可能引起一个地区某些细菌耐药现象的发生,对感染的治疗会变得十分困难,这样发展下去,人类将对细菌束手无策。(记者 白剑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