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4097
“聪明护士”残疾人好帮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 科学时报
     导盲犬,大家一定不陌生,人们都知道它可以充当盲人的“眼睛”。可是,如果说有的狗能充当残疾人的“手”,你会觉得惊讶吗?最近,美国的医护人员就开始训练了这样的“聪明护士”来为残疾人服务。

    “霍普”(Hope)是一只爱斯基摩狗和牧羊犬的混种狗,它比起普通的观赏型宠物犬要聪明得多。美国弗吉尼亚的费尔法克斯·伊诺瓦医院正在对霍普进行特殊的医护训练,希望它将来能为因中风或意外事故而导致瘫痪的残疾人服务。助残犬训练师莱斯利·霍顿说,霍普能开灯,能捡起钥匙,能打开邮箱取信,能开冰箱从里面取东西出来,还能跟主人去购物。研究人员认为,霍普不仅能帮助残疾人做些琐碎小事,而且对于残疾人的心理康复也有好处。病人虽然每周只与助残狗接触30分钟,但他们的孤独感却大大降低了。

    助残犬帮助的病人大都是最近才受伤的。这些病人在短期内还不能适应残障生活,医院方面希望以这项特殊的“以狗助人”计划,鼓起受伤者的生活勇气。

    (□周 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