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098
登山者命断“天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 科学时报
     1996年,8名登山者命断珠穆朗玛峰,关于他们死因的研究分析日前有了一个听起来有些难以理解的新结论——科学家认为,他们死亡的原因是“天塌下来了”。

    遇难者来自一支26人的登山队,事故当天的天气本来很平静,后来出现了风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物理学家Kent Moore认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大气的同温层突然沉降到了珠峰顶上。

    通常来说,8848米高的珠峰是低于同温层的。但是在那年的5月10日,有两股被称为jet streak的非常快速的气流掠过峰顶。Moore认为这使得同温层快速下沉,压力和氧气水平出现急剧下降。

    在1998年发生的一起类似事件中,珠峰峰顶附近的一个临时气象站记录到气压突然出现16毫巴的下降。在空气极为稀薄的珠峰,气压出现这样一个下降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它相当于将珠峰峰顶升高500米,而且在短时间内将登山者能呼吸到的氧气剥夺14%。

    (□肖 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