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196
酷热天气怎么睡觉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 上海家庭报

酷热天气怎么睡觉好?
//

     夏季到了,随着气温的升高和白昼的加长,睡眠也变着法儿折腾起我们:晚上在床上辗转难眠;到了早晨,要么在鸟鸣声中早早醒来,要么怎么也睁不开眼;中午时分刚吃过午饭,瞌睡虫又跑来打搅,总之,弄得整个人没精神。谁有高招来帮忙?

    早醒也是失眠症

    有些人夜间入睡并不太困难,却在凌晨时分很早醒来后就不能再次入睡。如果醒来后感觉精力恢复不想再睡,那就只是个人睡眠习惯而已。如果醒来后仍感觉困乏,在白天工作中也会感到疲倦思睡,那么,这也算是一种失眠症。

    同面对难入睡的失眠症一样,应对早醒失眠,首先要从调整睡眠习惯。你需要根据不同情况调整好紧张、焦虑等心理因素,吃得过饱,睡眠规律被打乱等因素,以及吵闹、拥挤等环境因素。

    其次,可以采取放松疗法或呼吸疗法促进再次入睡:当清晨醒来后不要很快起床,继续躺在床上闭着眼睛,想象自己的上眼睑发沉、头发沉,随着默想你能感觉头似乎真的越来越沉。然后依次想象颈部、肩部、手臂直到胸、腹、大腿、小腿及脚趾发沉,感觉睡意愈加浓厚。
, http://www.100md.com
    你还可以调整自己的呼吸,均匀地吸气和吐纳,保持缓而深的呼吸。只要坚持训练,就能逐渐帮助你再次入睡。

    >>>难怪睡不着

    你有不良睡眠习惯吗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造成失眠的不良睡眠习惯,看看你是否犯了以下禁忌:

    1.把睡前半小时当成一天的检讨时间,想着白天工作中的事情,安排隔天的工作计划,越想越心烦,当然睡不着了。

    2.常常在床上看书、吃东西、看电视,容易造成在床上没有睡意的后果。

    3.有一定“睡眠强迫症”,觉得自己会失眠,躺上床之后越急着想入睡,就越是心烦焦急而睡不着。

    4.半夜醒来拿起闹钟看时间,发现还有一、两个小时就要起床了,害怕睡过头,于是开始睡不安心,只能半睁着眼直到起床。
, 百拇医药
    5.将睡眠时间分段,睡一会儿起来工作,然后觉得累了又继续睡觉,睡了一会儿后又再起来工作。这样看似总的睡眠时间达到了要求,但睡眠结构被破坏,反而事倍功半。

    6.白天睡得过多,或者睡前喝了刺激兴奋的食品,如咖啡、茶和香烟,自然难以入眠。

    以上不良的睡眠习惯中,如果你有,要尽量改正,轻松入眠将不是件难事。

    午休时间,实在困得很

    夏天的中午也会出现类似春困的症状,如果没法躺下来睡一觉,那就实在是折磨人的“酷刑”,也许还要昏昏欲睡一下午。

    1.用具有刺激气味(如薄荷口味)的牙膏刷牙漱口,并用冷水洗脸,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度,以解困乏。

    2.吃苦酸辣麻等具有刺激味道的食品,亦可泡杯浓茶或喝咖啡解困。
, http://www.100md.com
    3.用传统方法如闻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来提神。如有条件,在室内插上一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花草,也能缓解乏意。

    4.困倦时,听一些曲调优美节奏明快、有激励和振奋人心作用的音乐或歌曲,以愉悦身心。你也可以在午餐时候,和同事一起说说笑话,在欢笑中兴奋神经,驱除困倦。

    5.实在疲惫的话最好起来活动活动,到楼道的通风处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如原地跑步,弯腰舒展等。这样既能疏筋活血、有益健康,解除长时间坐姿带来的弊端,也能使大脑兴奋起来消除困倦。

    教你一靠枕头就睡着

    夏季白昼较长,加上气候炎热干燥,通常晚上睡觉都将窗户打开,所以受外界因素干扰多,更容易引起失眠。

    ●调整睡眠时间

    最好固定就寝时间,就会形成条件反射,一到睡眠时间就想睡觉,在此以前绝不要躺在床上断断续续地小憩。
, 百拇医药
    ●选择合适睡眠姿式

    向右侧卧,右腿在左腿下面微微弯曲,左腿在上伸直。这个姿势被称为“卧龙势”,医学专家认为可以固肾保元、养心安神。心脏功能不全的人,则适宜高枕或半卧位。

    ●改善卧室环境

    夏天睡板床会让人感觉骨骼疼痛,所以有条件的家庭尽量选择夏夜开空调睡觉,因为这样可以在席子下面垫条薄毯,将空调定时到凌晨两点左右,室温保持在25℃左右,并将门或者窗留一条缝隙以便通风。这样既能隔离外界噪音,又能保持居室温度的适宜性,便能带来较高的睡眠质量。

    同时,除必要的暗光外,床头周围不要有强光源刺激。枕头要适合颈椎的生理曲度,枕高约一拳左右,能维持颈部弯曲。柔软的羽毛枕、七孔或九孔枕、泡沫塑料定型枕都是较为理想的选择。

    ●早晨睡醒后不要赖床
, 百拇医药
    早晨睡醒后立即起床,不要辗转贪睡或躺着休息,这样才有利于神经兴奋和抑制的平衡协调。

    ●适量运动,解除束缚

    傍晚饭后做些轻松的运动,如散步、小幅度的舒展运动等,将有助于你的身体感觉疲倦而诱发睡意。

    上床睡觉后去掉或松开紧身的衣物,如发卡、头绳、腰带和胸罩。不要穿束身衣睡觉,它既不利于身心放松,也不利于血液循环和皮肤透气,带来的害处不止失眠这一项。

    ●放松疗法

    上床后如感觉身体某个部位不舒服,可以自我按摩,然后边深呼吸边放松肢体。将注意力集中足底,或集中于脐下3寸处的丹田。设想全身处于舒畅松弛的状态,切忌强行屏住呼吸。你也可在睡前4~5个小时洗个温水澡,或是听一段舒缓的音乐,都有助睡眠。
, http://www.100md.com
    ●调节饮食辅助睡眠

    在睡前1~2个小时吃点水果及面包,有助于睡眠。但不宜吃得过饱或喝太多水,避免甜食和油腻食品。如果睡不着,可以晚一些入睡。睡前喝杯牛奶,再服2片钙片,更能促进入睡。

    相关链接

    按摩六法,解决失眠烦恼

    抹额两手指曲成弓状,第二指节的内侧紧贴着印堂,从眉间开始向前额两侧抹压,约做40次左右。

    搓手浴面先将两手搓热,如手掌过于粗糙可涂抹适量护肤霜。随后掌心紧贴前额,用力向下摩擦直到下颌,连续做10次左右。

    按揉脑后以两手拇指罗纹面,紧按风池部位,用力旋转按揉几下,随后按揉脑后,约30次左右,有酸胀感为宜。

    按摩耳廓人体躯干和内脏在耳廓均有一定反应部位,按摩耳廓有助于调节全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利健康。

    拍打足三里穴该穴位在膝盖骨外侧10厘米处,轻轻拍打至有酸麻胀感即可。

    泡足踏石取一些小鹅卵石铺在水盆底,倒入温水,泡足踏石20分钟。

    每天晚上在睡前做一次,长久坚持的话,失眠会不药而愈。?【实习生陈丹青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