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8354
李家泰:使用须依照医生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 央视国际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专家李家泰告诉记者,细菌就像人一样,是个生命体,其适应能力非常顽强,第一次用药把它们杀死了,第二次它们就可能只受一点损伤,以后再用药就基本不管用了,“这就是所谓耐药性”。目前,全球因感染造成的死亡病例中,呼吸道疾病、感染性腹泄、麻疹、艾滋病、结核病占85%以上,引起这些疾病的病原体对一线抗生素药物的耐药性几乎是100%。

    李家泰认为,使用抗生素必须尽量准确,判断菌种、剂量、用药时间等,“错一点就会引起不良反应,破坏人体免疫力,诱发细菌耐药”。但我国恰恰在这个最需要小心谨慎的用药环节上,多年以来忽视或漠视。“抗生素使用必须依照医生处方,这在其他国家是个最基本的常识。”她说。

    李家泰指出,滥用抗生素是一个关系到全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大事,一些药店和药厂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利益难道比患者的生命更重要?”

    问题的关键在于,抗生素药物的生产及流通过程中,谁获得了最大的利益?到底是哪些人不愿放弃既得利益,甚至漠视患者的生命安全?,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