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441865
欧盟抬高门槛 中药过关须“达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 中国医药网
     《欧洲传统草药法案》于4月30日正式生效。目前,此项涵盖中药在内的法案已在多个欧盟成员国内进入实施阶段。此法案的颁布,明显提高了中药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槛。

    长久以来,欧洲各国均未对中药、西草药、印度草药等传统药物市场进行立法管制。中药进入欧洲,只要符合食品管理规范便可在市场上出售。

    欧洲各国对中药的宽松管理,一方面促使欧洲中药市场在近年内蓬勃发展,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规范,也造成了一些由于滥用而产生严重毒副作用的现象。

    最典型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比利时一个已运作20年的减肥中心在配方中加入了中药广防己。到1993年,在该中心接受治疗的两位妇女出现肾损伤。比利时科学家在对减肥配方的化学成份分析后发现,广防己中含有导致肾损伤的马兜铃酸,而马兜铃酸在西方是完全禁用的。他们将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上,这导致刚刚在西方兴起的中药还没站稳脚跟就被一记“重拳”击中。

    而此后,类似的情况在欧洲许多国家都有发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名誉副主席、在英国行医多年的罗鼎辉对记者说,“由于不恰当的使用,中药在欧洲的形象大大受损”,“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政府感觉必须出台法律对市场进行规范”。

    《欧盟传统草药法案》规定,欧盟各成员国将在传统药品(主要指传统草药)法生效后的18个月内(至2005年10月)根据本国情况将欧盟传统药品法纳入本国药品法规加以实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