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256
我国84万艾滋病感染者八成是青壮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北京晚报
     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介绍中国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方面情况时,左胸前佩戴了一枚红丝带,始终微笑着回答各路记者的提问。

    王陇德告诉记者:“我现在接待的很多国际的团组,不管是政府的、民间的,一来中国就是谈艾滋病的问题,所以‘红丝带’徽我一直戴着,没有摘掉。现在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艾滋病问题,采取了很多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来控制。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控制好艾滋病,为世界人民健康作出贡献。”

    我国自1985年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的流行呈快速上升趋势。2003年,卫生部会同有关国际组织进行了全国范围的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分析结果表明,中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4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约8万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确立了“预防为主、宣传教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艾滋病防治基本策略。现已初步建立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艾滋病防治领导制度和体系。 艾滋病患病人数更有科学依据
, http://www.100md.com
    王陇德介绍说,中国对艾滋病感染者的统计是有两个数字,原来基本上宣布的是100万,去年宣布为84万,这是两种不同的统计方法。第一种统计方法是我们中国自己的专家根据不同的高危人群检测的感染率测算出来的。第二种方法是,前年我们进行了科学的设计,运用了世界上通用的办法,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专家的支持下,进行了全面的调查而推算出来的一个数字,相比较而言,我们觉得后一个数字更科学一些。

    艾滋感染者多在20至39岁之间

    据介绍,我国艾滋病控制的投入资金,从原来的每年1.2个亿,2003年增加到3.9个亿,今年的中央财政投入计划是4.7个亿。同时,艾滋病对青少年影响非常严重。据资料显示,我国艾滋病感染者中20岁到39岁的感染者占82%。

    王陇德说,要帮助这部分人过上正常的生活,首先需要给他们进行及时的抗病毒治疗。因为只有及时的抗病毒治疗才能把免疫水平,就是CD4细胞的数量及时接近正常人的水平。
, 百拇医药
    同时,需要对这部分人给予生产、生活方面的帮助和扶持。比如说我这次去河南就看到他们给艾滋病感染者一些生产、生活的项目,特别是发展生产的一些项目。控制艾滋病疫情,必须是防治、帮扶相结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不良性行为成主要感染途径

    王陇德告诉记者,说性传播将来逐步会变成为艾滋病的一种主要的传播途径。中国目前性传播的比例正在上升,1997年检测显示,当时的感染率只有0.1%,而到2001年上升至0.6%。

    下季度国产抗艾药品可投入使用

    王陇德说,美国FDA已经批准了21种抗病毒治疗的药物,但是中国目前国产化的药品还是比较少的。目前,依据我们国产化药品的能力和参考国际上的一些抗病毒治疗的方案,我们已经组成了几个方案。有关部门也曾经进口过一些抗病毒的药,现在正在和有关的药厂积极进行谈判,比如说和格兰素史克公司谈判进口3TC的抗病毒治疗药品。王陇德预计在三季度就可以投入使用。
, 百拇医药
    今年SARS疫情问责调查已结束

    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4月SARS的调查报告是否完成时,王陇德副部长说,关于4月份的SARS疫情国务院非常重视。吴仪副总理亲自主持对这件事情进行调查,卫生部派出了技术专家组进行技术方面的调查,卫生部、科技部组成了问责调查组进行有关事实证据和责任追究方面的调查。现在两个调查组的工作都已经结束。全部结果将在几天之后公布。

    我国每年145万肺结核新发病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我国目前现有肺结核病人约450万,其中传染病肺结核病人约150万。每年约有145万新发病例,每年因结核病死亡人数达到13万,大大超过因其他传染病死亡人数的总和。我国的结核病人数居全球第二位,75%的肺结核病人年龄在15至54岁之间,给社会、家庭造成严重经济负担;80%的肺结核病人在农村,成为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到2005年结核病人发现率要达到70%,治疗成功率要达到85%,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覆盖率要达到100%”的目标,中国将继续加强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增加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经费的投入,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能力建设,采取多项具体措施提高病人发现率和DOTS治疗管理的力度,到2005年实现世界卫生组织的目标。

    病毒性肝炎综合防治

    “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将坚持以加强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工作为重点,以免疫新生儿为主要措施的防治策略”—记者今天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后我国将继续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流行和传播。今后我国将继续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流行和传播。

    据专家估计,我国有大约1.2亿人口长期携带乙肝病毒,现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2000万;估计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数为3800万,其中约50%携带病毒。多年来我国甲、乙类传染病报告中,三分之一以上的病例为病毒性肝炎,居各类传染病之首。(本报记者 贾晓宏 丁文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