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介绍
编号:10425105
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绽放科技之花——连花清瘟胶囊研发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68期
     2003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正在共和国肆虐。以岭医药集团作为医药产业责无旁贷,为国分忧。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集团公司董事长吴以岭教授,参加完“两会”后立即回到公司组织防治非典会议。他指出:“防治非典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国家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作为制药企业,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防治非典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为抗击非典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随即,作为以岭医药集团科研主体的研究院立即组织强大的科研力量,昼夜奋战,研究处方、探讨工艺、制定标准。

    为了人民生命的健康,他们向瘟疫挑战,与时间赛跑,众志成城投入到“连花清瘟胶囊”的研制工作中。

    争分夺秒

    新药的研发工作包括理论组方、药理药效、临床研究、生产工艺、流程控制等各个方面,在这特殊的时期,各个方面工作必须同时铺开,为此他们专为这项科研工作制定了纪律:必须在公司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必须确保研究方案正确无误;必须确保所有研究资料真实可靠;必须确保所有研究数据经得起国家有关部门的技术复核。
, http://www.100md.com
    他们昼夜攻关,在短短的15天内完成了“连花清瘟胶囊”的提取、浓缩、干燥、成型等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的研究工作,并不断完善,使之符合高标准的生产要求。在获得相关的药效学实验报告后,尤其是我国权威科研机构P3实验室证明的连花清瘟胶囊确切的抗SARS病毒作用,坚定了他们的研发信心,他们立即整理资料上报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由于该品种是国内第一个防治非典的中成药,受到省、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科技攻关组迅速组织国内十几位中西医专家评审,“连花清瘟胶囊”作为中药第一个获准进入国家药品快速审批绿色通道。

    那一段时间,睡眠成了他们的奢嗜品,方便面成了他们的美餐。科研方案制定后,他们一边进行工艺研究,一边进行药材的提取;一边进行实验方法的设计,一边进行质量标准和质量标准鉴别部分的方法制定……。为了保证第二天送到北京的药理实验样品,科研人员就连夜进行提取。药业公司副总经理一边打吊针,一边组织生产、质检,由于喷雾干燥后药粉粒度细、吸湿性强,他们进行了多次制粒、整粒工艺,通过加入合适的辅料及适当的配比量,解决了药粉颗粒吸湿性强、容易粘附充填模具的技术难题。直到早晨6:00,他们拿出了合格的实验样品。
, http://www.100md.com
    连花清瘟胶囊从研制到获省药监局批号,再到进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快速审批通道,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确实是一个奇迹。

    科学实验

    非典是人类的一时性灾难,“连花清瘟胶囊”的抗病毒机理同样对普通感冒也有确切疗效。连花清瘟胶囊进入药审绿色通道后,引起了国内众多科研院所地关注,大量的实验研究进一步印证了连花清瘟胶囊的科学价值。

    在我国最为权威的P3实验室进行抑制SARS病毒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胶囊可明显抑制SARS病毒。在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的体外抗流感、副流感等多种病毒实验研究,实验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对流感病毒甲3、副流感病毒I型、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3型和7型、单纯疱疹病毒1和2型均显示出一定的抑制作用,对流感病毒甲3、副流感病毒I型、呼吸道合胞病毒抑制作用强。

    在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药理室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甲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等实验研究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对伤寒、副伤寒甲、副伤寒乙三联菌致发热有较好的解热作用,并具有一定的止咳化痰作用。……,……。振奋人心的消息频频传来,证明了连花清瘟胶囊广谱抗病毒、退热抗炎、调节免疫的临床价值。2004年禽流感在我国一些地区发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对连花清瘟胶囊进行了体外杀灭禽流感病毒等一系列实验,结果证明连花清瘟胶囊杀灭禽流感病毒的作用接近100%。
, http://www.100md.com
    为了让“连花清瘟胶囊”尽快运用于临床,服务于患者,以岭医药集团的科研人员又迅速开展对连花清瘟的多中心临床实验研究。在国家临床研究基地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对连花清瘟进行了多中心临床实验研究。当别人正在恐惧SARS的猖獗时,他们不顾自己生命的安危,调集研究院、医院的研究人员和医护人员到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搜集流感发烧的病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们收集完成了Ⅱ、Ⅲ期临床所需的全部病例。结果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可明显改善流感患者发热或高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等临床症状和体征,用药24小时后患者平均体温明显下降,服药后降温起效时间为3.98小时,治疗3天后体温复常率为93.5%;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治疗过程中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和毒副作用,表明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流行性感冒安全有效。

    连花盛开

    2004年5月9日是值得以岭医药研究院科研人员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连花清瘟胶囊在经历347天的紧张研发拿到了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抗流感新药强力推出,它的研发动机却源于共和国的一场瘟疫,也源于一个中国医药企业应该承担、敢于承担、也能够承担的拯救人民于瘟疫恐慌之中的责任,连花清瘟胶囊凝聚了各级领导的心血,当然也有以岭医药集团研究人员的347个日日夜夜,是他们辛勤汗水的浇灌催开了连花。

    从2003年4月21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组织了专家论证会,到2004年5月9日连花清瘟胶囊获得国家药准字批号,不仅展示了以岭医药集团强大精干的科研力量,更体现了以岭医药集团以人类的健康为己任,“致力科技,健康明天”的坚定信念。一朵耀眼的“连花”在血与火地考验前璀璨盛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