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217
心理医生开给球迷的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北京娱乐信报
     让中国球迷痴迷了近一个月的欧洲杯已经进入尾声了,也许由于本届欧洲杯传统强队过早落马,很多铁杆球迷也提前进入了赛后抑郁期。他们对工作提不起兴趣,对亲朋好友乱发脾气……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许天红大夫。许大夫说,这是因为很多球迷专注地投入到自己喜欢的球队时,一旦球队失利,球迷也会随之产生挫败感,针对几种常见的情况,许大夫也开出了不同的心理处方。

     案例一:钟情于意大利的Lisa,对于意大利小组赛惨遭淘汰的现实无法接受,但她并没有什么行为上的过激,只是对很多平时喜欢的东西提不起兴趣了。她平时最喜欢和朋友逛街、唱歌,这段时间全都推掉了,经常一个人不知道做什么好。

     行为诊断:这是一种最常见的症状,心理学上称为“泛化”,就是说由一件事发起,随后转移到生活的其他方面。球队的失利本身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为之有惋惜、难过的情绪也属人之常情,但事后就过去了。如果像Lisa这样把它与生活中的其他方面联系在一起,也都产生消极、失败的情绪,并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就应该及时进行心理调整了。
, 百拇医药
     调整处方:出现这种情况,最好是自己进行调整。不良的情绪终归要发泄出来,所以可以喝点小酒,找没人的地方大声地喊,或到KTV里尽情地唱歌,都是不错的方式。在选择时可根据自己平时的喜好,找自己最有兴趣做的事情。另外,也可以找朋友倾诉,但要注意,不要把不良情绪发泄到别人身上。

     案例二:职员小林很崇拜法国队,他们突然被弱旅希腊队挤出了四强,他心里很不痛快。第二天上班为一点小事与同事吵了起来,这两天同事都尽量躲着他。小林也知道这样很不好,但火一上来,就是控制不了。

     行为诊断:这种情况属于过激冲动,心理学上也叫“见诸行为”。表现多为暴躁易怒、与人争执、动手摔东西等等。这样长期下去就会导致家庭争吵、同事或朋友间的矛盾。

     调整处方:许大夫为小林这种心中有“无名火”,不知到哪儿发泄的一类人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想摔东西可以找一些摔不碎的物品,如枕头、靠垫等等,或者可以把易碎的东西往沙发上、床垫上这类软的地方摔。也可以通过诸如写东西、旅游、逛公园等事情把能量抵消掉。另外,当感觉到自己想发脾气的时候,一分钟深呼吸5-6次,三分钟后你的情绪就会平静许多了。
, 百拇医药
     案例三:张林发现老公自从喜欢的球队未能继续晋级后,就特别像个孩子。早上赖床不起,动不动就说自己这儿不舒服,那儿不舒服,以表示让人关心。不像以前那样迁就别人,反而让别人来迁就他。

     行为诊断:许大夫说这也是一种很明显的心理变化,心理学上称作“退行机制”,一遇到问题,自己就退行到小孩一样的行为了。不要单纯地以为这是在撒娇耍赖,实际上已经是心理上的病态了。

     调整处方:许大夫认为,这样的人首先要补足睡眠,因为长期白天上班,夜里看球,已经让身体处于一种透支的状态了。通过良好的休息,可以调整一下心里的不悦。再有,这类人也适合进行一些身体锻炼,不一定需要特别大的运动量,只是一种身心的调节。(记者 刘圆圆), http://www.100md.com